首页 | 规章制度 | 健康小贴士 | 疾病与预防 | 控烟专题 | 献血 -> 学校首页  
 
 
献血小常识
[ 发布日期:2009-02-18  ]

献血是否会影响健康?

    一次献血200或400毫升,不会影响身体健康。
    从血量上看:正常人体总血量约占体重的8%左右,一个50~60公斤体重的人,约有血液4000~4800毫升。一次献血400毫升,不足全部血量的10%,科学测定,健康人一次失血10%以下极少引起症状。
    从血液循环上看:人体约有20%的血液存于肝、脾等器官内,遇有失血,这些储存的血液会迅速补充血容量,使其在短时间内恢复正常,不会影响正常的血液循环和血压。
    从新陈代谢上看:同任何生物一样,人的血液是不断新陈代谢的,一般每四个月红细胞要更新一次。献血会刺激造血功能,促进新陈代谢,增加新生红细胞,有利于身体健康。
    从献血实践看:世界各国献血平均年龄为17~65岁,美国、加拿大、瑞士等国家一次献血量为450毫升,德国、荷兰为500毫升。我国的香港一次献血量为350~450毫升,台湾一次献血量为250~400毫升。
 
 
献血是否会传染疾病

    采血部门所用的针头、血袋及所有耗材都具有国家资质,都是经过严格灭菌的一次性医疗用具,每位献血人使用一个新血袋,采足血液后针头当场剪掉,集中以高压消毒后送指定部门处理。因此,献血是绝对安全的,不会感染任何病症。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医院 电话:89733016 留言信箱:shenxf@cup.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