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博览

天津大学强化就业引导 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天津大学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就业教育引导,坚定不移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主动向国家重点地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输送毕业生,鼓励毕业生到国家主战场建功立业。近5年,学校毕业生赴基层、西部、国家重点行业就业比例达60%。

强化价值引导,服务国家发展新需求。深入挖掘各类课程育人功能,将思想引导与专业课程、社会实践、就业教育贯通,引导和支持毕业生服务国家需求“大舞台”,唱响基层就业“主旋律”。举办基层就业政策宣讲会,实施“青苗工程”“励行计划”,每年组织学生赴近百家重点企业、地区参观走访,赴四川、青海、陕西等地实习实践,参与就业实践近2000人次,引导毕业生扎根基层一线,涵养家国情怀。优化就业布局,加强赴国家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单位的就业教育,保持输送人数的稳定增长。制订关于加强国际组织实习任职人才培养与推送工作的意见,举办“国际组织实习实训计划”,鼓励学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选树优秀典型,开辟“校友之光”“榜样之声”专题,推动“榜样之路”走访基层校友专项,每年评选“求是奖”,表彰赴西部、基层、艰苦地区、重点单位就业的毕业生,鼓励毕业生到国家主战场建功立业。

深化校地合作,建立就业输送新机制。完善沟通交流机制,通过校领导带队、就业指导中心牵头、学院领导走访、辅导员挂职等方式,开展精准对接,满足人才需求,形成定向输送机制。加强选调生培养输送,学校已与21个省(区、市)建立合作关系,输送人数保持快速增长。2018年,共输送选调生214名,增幅达133%。建立校企合作长效机制,与近百家企事业单位签订人才培养合作协议,将人才输送纳入战略合作框架基本内容。建立实习实践基地,设立职业发展基金,成立校企俱乐部。选派32名辅导员赴20余家重点用人单位开展暑期挂职锻炼,深入了解行业发展趋势,精准对接人才需求。2018年接待入校招聘单位数同比增加近40%。

加强教育指导,打造服务保障新格局。构建校院两级就业教育体系,为学生提供全过程、全方位、有重点的就业指导服务。推出10门就业教育网络课程,课程内容涵盖“就业指导”“职业规划”“职场基本技能”“技能提升”等,选课人数超过4000人次,覆盖全校各学院年级。办好招聘会,在招聘现场设置简历咨询、面试指导、妆容指导、生涯规划、户籍档案政策咨询等功能展位,举办“简历PK”“群面模拟”“礼仪培训”等能力提升活动。聘任24名企业高管、科研专家、知名校友担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导师”,为学生提供就业指导帮助。加大对困难群体的帮扶,面向重点群体提供职业规划、模拟面试、备考公务员等专题辅导,提高毕业生就业水平。2018年,举办各类就业活动269场,发布招聘信息1.8万余条,受益学生3.1万人次,学生满意度达96.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