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博览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实施“四梦”计划 打造教育扶贫工程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扎实开展定点扶贫青海省化隆回族自治县工作,落实“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要求,着眼增强脱贫内生动力,实施扶贫支教、学子访京、资助帮扶、教育培训等系列活动与实践项目,构建教育精准扶贫体系,挖断“思想穷根”,切实发挥教育在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中的重要作用。

实施大学生实践团筑梦计划。连续3年开展“大山里的蒲公英”社会实践活动,累计组织219名师生走进化隆县11个村开展扶贫支教活动。志愿者住在村民家中,开展支教、家访、社会调查、科普宣讲等,通过授课传播知识与技能,通过谈心谈话帮助留守儿童打开心扉,通过入户访谈解开思想疙瘩。3年累计授课2000余节,支教1600余小时,帮助学生1200余人;累计完成10个村300余户家庭孩子的《成长记录手册》,跟踪记录贫困学子学习与思想状况,组织专家分析并提出帮扶建议。

实施贫困学子逐梦计划。连续2年组织以化隆县少数民族贫困家庭学生来京参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民族团结”主题教育活动。组织第一次走出大山的贫困学子参加丰富多彩的参观交流活动,观看天安门升国旗仪式,参观博物馆、校史馆、实验室及科技成果展,体验人文素质课程,参加素质拓展,走访国家部委机关等,开拓学生视野,激发拼搏奋进精神。联合化隆县发起“北京,带不走的只有你”主题征文活动,生动记录贫困学子北京之行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激发贫困学子努力学习、改变家乡的强烈愿望和动力。

实施资助帮扶圆梦计划。设立化隆籍贫困大学生助学基金,连续3年对50名贫困学子进行每人每年3000元经济资助。实施“雪莲花助学”计划,通过1个教工党支部资助几名贫困学生的方式,组织各教工党支部对化隆县知海买村50余名贫困家庭中小学生进行资助,3年资助总金额12.4万元。发动二级学院和热心教师进行募捐帮扶,累计捐赠图书7200余本,捐赠文具、电脑、电视、投影仪、衣服等价值46万余元物资。联系学校附中、海淀区实验三小进行爱心捐赠,累计捐赠图书1600余本、衣物4000余件、书包100余个、文具3900余件,总价值约70万元。近2年累计动员社会力量以捐款捐物等形式帮扶化隆县资金210余万元,用于改善当地生活条件和教育设施,丰富教育资源,提升教育质量。

实施教育培训助梦计划。依托学校平台、资源和人才优势,举办13期“启智育能”主题培训班,累计投入100余万元,邀请政府、高校、中小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对隆化县教师、干部、经营管理人员开展培训。课程涵盖党的十九大精神、党务工作、依法行政、土地政策、安全生产和教学能力等多个领域,累计培训540余人,有效转变了参训学员的工作理念和思路,提升了专业素质和管理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