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博览

武汉理工大学践行融合教育理念推进残疾学生就业

武汉理工大学坚持融合教育理念,采取一系列针对性举措,重视和关心残疾学生学习及生活,努力促进残疾学生融合教育和就业。

强化组织机构保障,加强残疾学生服务基地建设。作为教育部和中国残联确定的全国高等融合教育试点六所高校之一,整合校内外资源,成立“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和“无障碍标准化研究与服务中心”,深入开展高等融合教育研究和残疾人事业研究。建设法律维权服务站、心理咨询服务站、省残疾学生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全省志愿助残阳光基地、无障碍标准化研究与服务中心等多个残疾学生服务基地,切实加强学术研究和实践帮扶,保障残疾学生权益。

践行融合教育理念,促进残疾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定期召开座谈会,了解残疾学生学习和生活困难,及时予以解决。加强平台建设,先后主办五届“全国残疾学生就业论坛”和三届国际学术研讨会,与国外多所高校建立良好合作关系,为残疾学生搭建展示自我的舞台,推动高等融合教育发展。深入调查研究,建立残疾学生动态数据库,进行数据分析和精准帮扶。丰富校园活动,创办“手语角”,组建“武汉聋人足球队”并举办足球比赛,组织艺术专家与残障学生共同创作作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帮助残疾学生更好融入校园生活。近五年帮助40余名残疾学生顺利融入校园学习和生活,全盲学生黄莺被评为2017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助残志愿者亢茜被评为“全国优秀志愿者”“全国志愿助残模范”。

搭建就业帮扶平台,促进残疾学生顺利就业。持续开拓残疾人就业市场,与国内外10余家企业合作建立残疾学生就业联盟。2016—2018年,连续举办3届武汉地区残疾学生专场招聘会。每年邀请校内外专家、企业代表为残疾学生作就业指导专题报告和培训,介绍残疾人就业形势和政策,引导学生及早进行职业规划,提高就业竞争力。多年来,学校实现残疾学生100%就业,为残疾学生努力奋斗造就幸福人生打下良好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