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博览

陕西师范大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陕西师范大学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宣传,健全执纪监督体制机制,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完善体制机制,强化“两个责任”。修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夯实党政一把手同扛主体责任的领导体制。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和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把反腐倡廉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成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构建各级党组织职责明确、党委各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建立纪委书记办公会、专项业务监督联席会、专项工作会商、信息报送与专题报告等工作机制,强化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促落实。

拧紧责任链条,夯实“一岗双责”。加强以分责、定责、履责、追责为主要内容的党风廉政责任制体系建设。出台《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办法》等,将各层级廉政建设职责细化为五张任务清单,建立完成情况半年定期报送制度,推动“一岗双责”落地生根。通过签订责任书、开展约谈等方式,增强各级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意识,形成层层传导压力、逐级落实责任的工作常态。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各单位领导班子的年度考核内容,通过检查考核和问责追究形成倒逼责任落实的合力。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项检查,实现以查促改、传导压力、夯实责任。

创新廉政教育方式,筑牢思想防线。坚持集中教育与日常教育相结合,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和干部教育大会,对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进行集中纪律教育。通过专题报告、纪律党课、党纪党规知识测试、发放学习资料等方式,将纪律教育融于日常工作,强化领导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坚持正反两方面典型教育相结合,组织各级干部赴廉政教育基地接受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观看《永远在路上》《打铁还需自身硬》等教育片,通报高校系统违纪典型案例,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坚持价值引领与纪律教育相结合,以“廉洁文化教育月”为载体,举办廉洁文化作品征集、廉政理论与实践研究征文、廉洁主题漫画与书法作品展览等活动,营造崇尚廉洁的校园风尚。积极运用新媒体创建“陕师清风”微信公众号,设置廉洁正声、以案释纪、以图说纪等多个栏目,切实增强党纪教育的感染力、传播力、影响力。

完善协同监督制度,加强风险防控。强化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反腐倡廉建章立制工作,对重点单位的制度建设情况进行系统审查,按照“坚持、完善、废止”的要求分类登记,推动制度“废、改、立”工作。组织对廉政风险较高部门和单位的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情况、公开情况、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实现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工作有章、管理有序,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紧盯权力运行的“关键点”和内部管理的“薄弱点”,梳理廉政风险点,提出风险防控措施,做到廉情动态及时掌握、及早应对。实行部门联动,加大运用审计手段进行财务监管的力度,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健全校内廉政风险防范体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