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高教资讯

我国教育国际化程度显著提升

来源:中国教育报 | 发布日期:2016-03-18 | 阅读次数:

教育规划纲要实施5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对外开放事业稳妥推进,已覆盖到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签署高教学历学位互认协议;教育外事工作取得多方进展、获得系列突破、迈上新的台阶,各项指标显示出我国教育开放的国际化程度显著提升。

在过去的5年里,出国留学总数达到215万人,大大超过自改革开放后32年的总和;国家公派留学8.89万人,年均派出量是此前32年间年均派出人数的3.5倍;留学回国人员总数合计160万,是此前32年的2.7倍。2010年之后来华留学达到202万人之多,超过此前30多年的总和。

2010年以来,在引进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创建高起点和示范性二级学院的基础上,全国累计新增本科及以上层次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约700个,使得各类项目和机构的总数达到2000多个;另外我国教育机构在境外举办的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总数也在不断增加。此外,汉语教学的对外合作能力不断增强,5年间派出汉语教师和汉语教学志愿者总人数达到数万人之多。

回顾过去的5年,我国教育对外开放取得历史性成就,对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国际化需求,对于促进教育改革发展、提高国家综合实力与核心竞争力,对于发展教育外交事业并服务于国家外交战略做出了重要贡献。



编辑:刘志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