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高教资讯

黑龙江省大力推进高等教育信息化建设

来源:黑龙江省教育厅 | 发布日期:2016-03-01 | 阅读次数:

黑龙江省大力推进高等教育信息化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全省各高校按照“技术先进、稳定可靠、集中控制、精细管理”的校园网改造思路,采取自建、合作建设等多种形式加快校园网改造步伐,校园网主干核心设备不断升级、出口带宽不断拓宽。佳木斯大学采取“PPP”模式,建成高质量的有线无线一体化校园网。哈尔滨商业大学从2014年起,每年投入40余万元无线网络服务费,对全校师生免费开放无线网络服务。哈尔滨工程大学科学配置学校服务器、网络端口、存储性能和空间容量,采用虚拟化和集群技术进行存储、服务器等IT资源整合,初步建成了分布式双活的系统运行支撑平台。

优化升级应用系统。全省各高校从有效支撑教学、管理、科研、后勤等方面入手,建设校园一卡通、行政办公、教学管理、科研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学生管理、人事管理、档案管理、校园数字传媒平台、网络交流学习平台等信息系统平台,为师生提供各类智能化集成信息服务。黑龙江大学加快智慧校园建设步伐,开发手机客户端软件“i黑大”,内含34个应用、100多个子模块,涵盖移动办公系统、招生信息、迎新、离校、课表查询、考试安排、空闲教室、成绩查询、爱问、万幅校园风光美图等功能。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建设虚拟教学实验中心,在教学中仿真演示水稻、玉米栽培全过程,传递农场基地的实时画面进课堂,使课堂变得更加直观生动。

不断丰富教学资源。建设3个省级精品开放课程录制中心,推进高校精品资源共享课和视频公开课三级(国家级、省级、校级)建设工作。目前,已建设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63门、精品视频公开课29门。东北农业大学构建农业在线教育支持服务体系,研发农业类网络课程800余门,每年培训农业专门人才2万余人;开通“农业专家在线”交流平台,聘请咨询专家79名,及时、准确地回答农民和涉农企业的提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推动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从线下走到线上,面向全省16个工科专业在职专业技术人员开展知识更新培训,每年培训课程80余门、人员5万人次。



编辑:刘志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