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高教资讯

近九成大学生认为“奉献是人生最大的快乐”

来源:新华社 | 发布日期:2016-04-22 | 阅读次数:

新华社武汉422日电(记者 俞俭 李伟)“89%大学生认为‘奉献是人生最大的快乐’,81.6%的大学生对‘先索取,后奉献’持否定态度。”22日在武汉大学发布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展报告(2015),显示出当代大学生富有担当意识和奉献精神,拥有明确的人生理想、乐观的人生态度和正确的人生价值取向。

此项报告主持者、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沈壮海教授介绍,积极正向、多样活跃是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总体态势,大学生群体充满青春自信、进取向上的正能量。全国35所高校的2015年度调查显示,91.6%大学生拥有明确的人生理想,75.2%大学生乐观看待未来人生发展,95.1%大学生有自己的人生规划。

大学生普遍具有强烈的爱国心、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82.8%大学生赞同“人生梦想是国家梦、民族梦和个人梦的有机统一”;87.2%大学生认为实现民族复兴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93.9%大学生认为改革创新是国家兴旺发达的动力源泉;72.9%大学生表示愿意参军入伍。

大学生具有较强入党意愿,积极要求入党占78.7%;总体上入党动机纯洁端正,主要为追求理想和信念、为国家和社会做出更多贡献、对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理念有信心;也有“增强就业竞争力”等因素。

崇尚奉献是多数大学生的人生价值取向。93.6%大学生认为雷锋精神并未过时、值得发扬,62.6%大学生明确向往成为社会道德模范或英雄。调查表明,大学生积极弘扬助人为乐精神,“厚德于心、践诺于行”,志愿服务成为大学生的自觉行动,96.6%大学生愿意扶起跌倒老人,91.1%大学生愿意做诸如抗震救灾、山区支教、环境保护等志愿活动,89%大学生曾参与公益活动。

沈壮海介绍,《中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展报告》为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建设项目,调查在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兰州大学等跨越东中西部35所高校进行。



编辑:华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