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高教资讯

东北林业大学扎实开展研究生支教工作

来源:东北林业大学 | 发布日期:2016-09-08 | 阅读次数:

  严格选拔招募方式。确定“公开招募、自愿报名、学院推荐、统一面试、公平竞争”的选拔原则,严守选拔制度,规范选拔程序,保证选拔工作公开、公正、公平。制订合理的选拔招募办法,分院系初审、成绩审查、笔试、英语口试、领导小组面试、体检等六个环节,面试由相关校领导任组长的研究生支教团招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通过层层选拔,保证入选的志愿者政治素质过硬,各项能力过关,身体素质能够胜任艰苦地区的工作要求。

  重视支教团队伍建设。每年向团中央积极申请增加名额,学校名额配比逐年增加,确保更多学生有机会参与大学生西部计划项目。开展“六个一”培训计划,即:树立一个理想信念、传承一种志愿服务精神、扮好一个教师角色、掌握一种教学能力、把握一次教学实习机会、培养一种生活技能,通过专业化、科学化、标准化的系列培训为支教工作的开展做好思想上、能力上、身体上的充足准备。

  扎实开展教育教学服务。实施“八个一”工作方案,即要求讲好一门课程、开设一次专题讲座、进行一次专项调研、发起一项公益行动、每月开展一项特色活动、每月进行一次家访、每月阅读一本好书、撰写一份支教总结,为支教团工作的专业化开展提供坚实保障。坚持教学优先,六届支教团成员全部从事一线教学工作,担任不同年级、不同学科的教学任务,所教授课程基本涵盖了所有科目。突出融入意识,除了完成教学任务以外,支教团成员积极投入到校园文化宣传、学校的日常管理和建设等工作中。鼓励支教团成员积极参与支教地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发起“暖冬行动”、“毅路黔行”、“给孩子们一杯热水吧”、“黔梦成真”等公益活动,形成了支教团志愿服务的品牌化效应。



编辑:华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