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高教资讯

大连市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

来源:教育部官网 | 发布日期:2016-12-15 | 阅读次数:

加强领导,形成合力。成立“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市县两级领导小组,确保巡讲活动有序推进。吸收爱心企业、公益组织参与,建立一批青少年法治教育示范基地、检校合作示范点,培育一批高质量法治教育巡讲作品。

制定计划,完善教案。市县两级检察机关与教育行政部门加强联系,全面排查校园治安情况,重点关注出现过校园欺凌、学生受侵害案件、校园安全问题突出的学校和地区,结合年度工作安排,建立台账并分解细化活动计划。发挥检察机关熟悉法律、掌握大量案例的长处,利用教育部门在教育学、心理学方面的优势,设计完善巡讲教案,并逐步推动巡讲教案共建共享。

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坚持以案释法,采用表演情景短剧、播放微电影和动画片、举办模拟法庭、组织法律知识竞赛、设立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增强活动实效。利用检察开放日,班级、团委活动日等,组织学生进入检察机关、法治教育基地等进行参观学习。

建立机制,巩固成效。结合办案和巡讲中发现的问题,向学校提出完善校园安全制度的意见和建议,会同公安机关等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通过聘任法治副校长、开放公共微信号等方式,畅通联系渠道,及时受理处理师生的法律咨询和求助。发挥检校合作示范点和法治教育示范基地作用,建立完善法治教育长效机制。



编辑:华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