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高教资讯

高校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肖纯凌 | 发布日期:2007-07-05 |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 2007-07-04 04:26 

  随着大学社会地位的提高和自身功能的拓展,如何促进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引领文化等基本功能的协调发展,对高校管理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面对新时期新任务,沈阳医学院作为有着58年办学历史的普通高校,深刻认识到高等教育的管理必须用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创新管理理念、管理方式,才能以管理促发展、促和谐,才能不断地发展壮大。

  树立以人为本管理理念

  科学管理必须树立以人为中心的思想,重视挖掘人的潜能和发挥人力资源的有效作用,才能使引进的人才有用武之地。沈阳医学院遵循以人为中心的管理,首先强调人在教学、科研、管理等活动中的主导作用。要用好人才必须在科学的管理模式下进行,只有这样才能使其尽快在学校教学科研中发挥作用,带动学科的发展,发挥学科带头人和学科骨干的作用,保证人才队伍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学院积极探索符合人才成长规律的现代人事管理模式,为各级各类人才的引进创造良好环境,真正做到管理识人,用好人才。

  学院坚持管理机制的创新:一是建立全员聘任、合同管理的岗位聘任制,做到因事设岗、按岗聘任、事职相符、人事相宜。二是实行教师职务岗位聘任制改革。学院大胆尝试在运行机制上创新,着重岗位设置、岗位结构比例控制,重组学术梯队,完善岗位考核和管理,以此鼓励优秀中青年教师脱颖而出、优化学术队伍。根据学院教师队伍建设的长短期目标、各学科的现状及发展趋势,科学设置各学科的教师职务岗位。三是实行人事代理制,逐步实现人才社会化管理,促进人事管理制度由单一、封闭的行政管理型模式向开放、综合的服务保障型转变,可以有效地实现人才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建立人才能进能出的良性循环机制。

  目前我国许多高校几乎都把信息科学和生命科学等新兴学科列为重点发展学科,而把人才较多的传统学科放在一边不太支持,这种状况造成传统学科人才流失严重,新的人才又难以有效培养,结果传统学科荒废,新学科又建立不起来。因此,学院着重在能够很快建设成国际一流的学科上下功夫,把预防医学专业作为学院的优势学科,把眼视光学专业办成特色专业,把护理学专业建设成品牌专业,实施六项配套工程,即建立合理的课程体系和最佳的人才培养模式;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建设高水平的师资队伍;选用优秀、实用的护理教材;建设现代化护理教学大楼;装备一流的教学设施和设备;加强国际合作,培养面向国际的护理人才。

  质量是高校工作生命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