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高教资讯

构建和谐文化 塑造大学精神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郭盛昌 王茵 | 发布日期:2007-08-28 |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07-08-27 05:51 

  文化是人的生活方式。文化内涵理念、行为、制度和器物四个层面的要素。人们生活的目的怎样,他们为此有怎样的世界观和价值观,这构成文化核心的理念层面。思维方式决定行为方式,文化理念决定人们怎样做事情,这又构成文化动态的行为层面。人的理念和行为活动,即人的交往必然形成一定的制度规范和器物结果。文化的上述四个层面是彼此联结而又相互制约和影响的。简言之,文化既包括形而上者的道,也包含形而下者的器。道与器、体与用,它们应当是内在和谐的和表里一致的,否则就会引发文化的断裂、形成文化的荒漠。

  大学文化应当是知识分子探究科学、传播文明的生活方式,应当是一国、一民族文化的标杆。大学文化同样应当内涵理念、行为、制度和器物四个有机统一的层面。在这四个层面当中,大学的理念最为关键。大学的理念有高下之别。大学精神是崇高的大学理念,它就是对科学、对真、善、美的热爱和追求。大学精神是大学赖以存续的灵魂。没有了大学精神,大学理念就会等而下之,大学里人与人的交往就会失却应有的目标和方向,大学的制度就会发生异化和变态,大学中的大师就会绝迹。没有了大学精神,大学理念就会媚俗逐利,就会学将不学,就无法较好地完成研究创新、人才培养的使命,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因此而失去来自大学的智力支撑。

  中国的大学精神和大学文化曾有过积极向上、蓬勃发展的光荣历史,都曾孕育出无数的大师和优秀人才,他们为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为中华民族的独立与复兴作出过杰出的贡献。当前,中国大学开始从整体上面临一个普遍的问题:构造和谐文化,塑造大学精神。

  大学文化也受到整个社会发展当中各种因素的影响,它是大学在发展中必然会遇到的问题,同时也是必须依靠大学和社会进一步的发展才能最终解决的问题。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可以在大学精神层面、大学文化领域无所作为。大学精神关乎每一所大学的未来,关乎每一位大学生的前途,关乎国家、民族的命运。那么,缺乏责任感,醉心眼前利益,罔顾大学精神的接续和重塑则是无异于饮鸩止渴。因此,大学以致整个社会都必须有理性的自觉,必须积极行动起来,建构和谐大学文化,重塑大学精神,并将其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

  建构和谐大学文化、重塑大学精神的努力应当包括如下的几个方面:

  首先,认真反思大学的性质,认清大学存在和发展的使命。大学是文明传承之地、教学相长之所。大学首先是教师和学生的大学,是师生一起完成学术自由、独立创造、理性批判和兼容并蓄等精神活动的物质手段。大学寄托了国家与民族的希望而又要远离权力的纷扰,肩负了创造社会效益和人才培养的重要任务。因此,大学不是机关,也不是公司企业,它有自己的特质,它自身发展的规律使然。需要强调的是,中国的大学当然要保持正确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但是,究竟以何种方式才能更有效地确保这一正确方向?这是值得探讨的。一个时期以来,我国大学的管理还存在一些问题,我们的国家和整个社会都应当从改革和发展的宏观高度出发,认清大学的特质,这是我们建构和谐大学文化、重塑大学精神的起点所在。

  其次,努力营造大学以人为本、大学以学为本的良好氛围。大学是精神活动的物质载体,它崇尚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人们在大学里的全部活动都指向对必然世界的认识和把握。为此,大学的全部工作都要直接地服从和服务于人和人的全面发展,服从和服务于学术和学习的精神活动。趋向自由的精神活动只有在人的价值与尊严有着充分保证的前提下才成为可能。如果没有体现人文关怀的校园文化,如果大学的制度设计不科学,大学的社会行为是为了追名逐利,那么大学师生就会丧失独立思考、理性批判的勇气,他们对于纯真、至善和尽美的追求就成了空话,他们就会转向庸碌无为和粉饰虚华,而国家民族、发展所必须的自我反思能力也将从此失落。所以,全社会都必须高度重视敦促和帮助大学营造和保持以人为本、以学文本的氛围。第三,大力推动我国大学制度的创新。大学制度规范大学活动所有的主体及其行为,是大学理念的外部体现,是大学文化的物质外壳。好的大学制度可以支撑和捍卫卓越高远的大学精神,差的大学制度则会使大学精神斯文扫地,使大学彻底堕落为一个名利场。大学应当能够根据自己的性质和使命,结合自己的历史及特色,努力体现以人为本、以学文本要求,更好地服从和服务于教学和科研活动的制度。为此,我们要大力推进教育体制改革,深化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探索建立现代大学制度。要建立真正的现代大学制度,就必须处理好行政管理权力与大学学术权力的关系,以维护大学的优良传统,尽可能避免社会对大学的不必要干预。在大学自身的建设中,也必须处理好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力的关系,确保大学作为学术组织的民主治理。现代大学制度能够确保学术自由,形成大学的内部良性循环与互动,大学因此而赢得声誉、招揽人才。创建现代大学制度不仅要依赖外部力量——政府和社会,更应该依靠大学自身的力量,建设“精简、高效”的学校管理机构,完善校务公开制度,深化人事制度和分配制度改革,承担起大学制度创新的责任。(作者单位:绥化学院)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