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高教资讯

加强思想工作构建和谐校园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刘学才 | 发布日期:2007-08-15 |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07-08-14 06:12 

  做好学校教职工、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营造积极健康的思想舆论氛围,是学校发展、构建和谐校园的重要方面。怎样才能做好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呢?

  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者自身素质

  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无处不在、无时不有,贯彻整个教学过程;它虽然由学校的党组织抓,但兼职的人多,应该注意提高他们的政理论素质和业务水平。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和水平呢?一是具备有深厚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论功底,能够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上,用敏锐的政治眼光看待问题、考虑问题、解决问题,能始终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持一致。二是具备有一定的现代管理知识、教学实践经验,能在做思想工作的同时,自觉和不自觉地和学校的学生管理、教学业务有机地结合起来。三是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四是勤政廉洁、公平公正、办事公道。不能公平公正地处理问题,偏三向四、任人唯亲是做思想工作的大忌。五是能够密切联系群众,并能和群众打成一片。

  思想政治工作既是一项基本的群众工作,也是一门艺术,所以思想政治工作者一定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有较高的政治理论素质和业务水平,有真本事。另外,还要放下架子转变作风,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解决教职工学生的实际问题

  在学校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以师生为本,把广大师生的根本利益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既要讲道理,又要帮助人解决实际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贯穿思想政治工作。要通过深化管理改革,加大校务公开的力度、深度和透明度,扩大教职工对学校管理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尤其是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如干部任用、评选先进、职称评定等方面要做到公开透明、公正公平,这样才能激发教职工的积极性,增强学校发展的向心力、凝聚力。

  其次,学校以培养人才为己任,思想工作最终要体现在学生素质的提高、学生的发展上。思想政治工作,要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充分体现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体性,尊重和爱护每一个学生。立足于学生的未来发展,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每一个学生的全面发展、个性发展和主动发展,让学生学会做人、求知、学习、创新。

  与教学管理密切结合

  思想政治工作还要与学校的教学、管理密切结合起来,根据教学、管理中的具体要求,在思想工作领域也要提出具体的量化管理标准,以便在工作后能够做出客观的评价和准确的判断。有了量化标准,还要做好检查、考核、具体落实及奖罚兑现,使思想政治工作变无形为人们所能看得见的活生生的客观实在,变软任务为硬指标。要避免思想政治工作和学校教学、管理“两张皮”的现象;要树立思想工作做得如何一定要通过学生素质是否提高、管理是否有序,是否能培养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人才来体现的观点;要强调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自觉有效地服从、服务学校的改革与发展和中心工作的重要性。

  对一些教育上的热点、难点问题,如教育收费问题,学校安全问题,学生主体性问题,减负问题,教师积极性问题等等,思想工作者既要把握好政策、坚持原则,不出现失误,又要高度负责,讲究方法,采取得力措施,把工作做细做好。要改变传统管理体制“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不良状态,对于成绩突出的教师要给予奖励和肯定;要建立激励竞争机制,优化教师队伍的结构,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要建立有利于发现人才、留住人才、使人才大显身手的机制;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获得实惠,从而激发学校的办学活力。努力构建和谐校园

  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经济全球化,政治多元化,文化大众化,生活智慧化的社会,受社会上的某些不正之风、拜金主义、腐败现象的影响和改革大潮、市场经济的冲击,在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中,学校出现一些思想问题,也应该说是正常的。只要思想政治工作者怀着对教职工、学生的深厚感情,耐心平等地做沟通解释工作,很多矛盾可以化解在基层,很多思想问题可以解决在萌芽状态,是可以构建和谐校园的。在这方面,我们是这样开展工作的:

  首先,正面教育。教师的工作是灵魂对灵魂的塑造。我们通过各种渠道,经常地、系统地组织教职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通过广播、电视、报纸、书刊、会议等灌输共产主义思想和科学文化知识。我们开展“荣辱观”教育,开展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请英雄模范人物到学校作报告,用身边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影响人、教育人。

  其次,表扬先进,激励后进。对于为学校和社会做出贡献的教师、职工要给予一定的荣誉或奖励,使他们的正确思想、行为得到认同和张扬。大力宣传社会和学校的优秀、先进人物,通过有效的评比活动,对事迹突出、学生称颂的优秀教师给予重奖,树立榜样。同时,批评坏人坏事,鞭挞不良倾向,树立良好的学风、校风,增强教职工的团队精神和凝聚力。

  再次,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的主要目的是要达到人的思想转化,来帮助人、团结人,而要做到这一点,既要实事求是,又要发扬民主。只有实事求是的批评,才能抓住要害,打动人心。思想政治工作者,首先要摆正自己同教育对象的位置,把握教职工的思想脉搏,要动之心情,晓之以理,耐心细致地做好工作,增强团结,凝聚人心,调动大家的工作积极性。

  和谐社会是人与人的和谐,人与社会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内心的和谐,是社会主义本质属性的体现。构建和谐校园,需要为学校营造良好的内外环境。学校还要促进课程之间的和谐,促进师生之间的和谐,形成全面和谐、相互促进的学校“人文环境”,这也正是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目的。(作者单位:河南教育报刊社)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