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高教资讯

教学管理中的人文情怀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孟扬 | 发布日期:2007-08-02 |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07-08-01 08:15 

  教学管理中的人文情怀主要是指:管理者首先要具有对教师满腔热情的爱,通过实际管理工作,学会欣赏。赏识管理就是主动积极地去发现教师们的优势,充分调动教师们的潜能。赏识是一种承认和信赖,是期望和尊重。这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教师较大的心理需求和情感需要。教学管理中赏识管理的运用主要体现了下述的内涵和效能。

  教学管理中,管理者的人格力量和品质影响将成为推动教师教育活动的有效力量。这一功能是借助管理者自身的人文素养水准、通过制度化和人文化的并行传递来体现的,展示人文情怀及运用赏识管理着重体现了下述特征。

  倡导教学管理的民主性是人文情怀的特征之一,也是现代教育观念的主要表现。有民主性的观念,才可能用平等和善的眼光去发现那些默默奉献在教学第一线的人,爱每一个施教的人,发现每个人优势的一面。比如青年教师充满活力,应给予持久的关爱和温暖,从而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如果一味束缚和控制,久而久之会泯灭青年教师的活跃特点,会造成学校这一大机体的活力缺失。中老年教师有责任心、事业心、经验,吸收他们参与学校的民主监督和民主管理。在管理的链条中不断传递人世间的一份友情,使人们在学校这一大的团队里经常感受到民主化的交融。赏识管理体现出了现代教育观念下的文明和谐,建立了管理者和被管理者之间的友情。

  公正评价、公平待人也是管理者人文情怀的根本性特征之一。赏识管理是在公平基础上实施的面对全员的管理。针对它的指标群中的各个点要做到实事求是,标准公平,激发个体的积极性。比如,在教学常规性检查中,要做好阶段性的评价,特别是要对优劣做到心中有数。只有深入调查了解,才能掌握第一手材料,有的放矢地解决实际问题,才能在检查中发现那些默默无闻、踏踏实实、认真负责的教师。我们建立了免检制度:在做教师的教学资料或教学常规检查中,对一贯认真负责的教师给予免检,他们反而工作完成得越加保质保量,自觉不自觉形成一种荣誉感。这种内驱力具有很持久的作用,随之而来的是教师们更加心情舒畅地投入到工作中。

  准妥性是教学管理者人文情怀的深层次反映,是赏识管理后续需求,其目的是力求被管理对象的可持续发展。赏识不是一味地夸奖,而是找到教师程度的不同层面,及时恰当拟定培养目标,善意相助,诚心爱待、爱护、对待。即遵循压力与赏识并存的原则,惜才之心必予以其担。用其长,避其短。正确处理赏识中的辩证关系,摆正满足需要与承担义务的关系;局部服从整体的关系,精神鼓励与物质鼓励的关系。

  我们在实施教学管理中,根据不同时期的主题要求,不断调整青年教师的培养方案,确立了师范青年教师综合性发展,立体性培养的模式。并利用每年的青年教师岗位培训的时机,与他们倾心交流,根据青年教师的特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设计培训活动方式,赋之以热情和深情的安排与有始有终的参与,使每年的专项活动都受到青年教师的欢迎和好评。还有青年教师参与各种教学活动后,都要给出及时的反馈和交流,指出新的努力方向,杜绝活动后的不了了之和无声无息。另外,在压担的同时,我们体谅他们的苦衷,想方设法为其分忧解难,排解后顾之忧。并适时给以引导与点拨,在相互交流中,理解他们,鼓励他们,不只看“绝对值”还要看“相对值”,使他们不断形成新的心理优势,和新的动机,激发出更大的热望。

  教学管理者的人文情怀是实现教学管理价值的催化剂。赏识管理是以人为本,给教学管理工作带来的多重效能。

  激励性效能。赏识管理使管理者和被管理者都轻松愉悦,是医治障碍,消除疲劳,激发智慧,催人奋进的良方,能使其发挥出内在的潜能,转为新的行动而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赏识管理具有激励效能。辐射性效能。在赏识管理中,专业教师形成一种良好的心理态势和内驱力,转化为对自己的教学对象也能实施赏识教育的自觉行动,促进学生创造力的发展。后发性效能。公正恰当地承认教师的劳动,及时准妥地赏识教师的才干,不仅满足了人的正常的心理需求,而且也在一定程度上给他们以定位,使之不断地塑造完美的自我,有高目标的追寻,产生后发性的德学要求,从而促使他们不断地前行。久而久之,被赏识点逐渐扩散成新界面群,促使整体水平提高。

  在和谐社会的构建中,无论是基础教育、还是高等、高职教育,其教学工作都面临许多新的挑战,而教学管理中的赏识管理具有一定的人文价值和实践价值。将管理者的人文情怀与程序化、制度化的教学管理的相融合,能显现出管理运行的节奏和丰富内涵。它能唤起和激发人的高享受的心理状态,届时也让教师同步享受到了真诚关爱的情感和人文化的关注,以此来唤起人们八小时工作中愉快的感受,减少不必要的心理压力。教师肩负着传承道德财富和知识财富的历史使命,进而教学管理中,体现出管理者丰富的精神世界,陶冶出教师高尚的情操和人文情怀,这一点将对传承文明、铸就师魂、构建和谐、科学发展的校园建设,具有深远的意义。(作者单位:北华大学师范分院)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