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高教资讯

学生是学校价值最高体现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赵亚平 | 发布日期:2007-05-30 |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07-05-30 03:47 

  大学文化精神,是学校对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和学校与教师、学生之间相互关系的理解。这种价值判断,也决定了大学办学的指导思想、日常思维模式和工作方法。学生的成长、成才是教师价值的最高体现,也是学校价值的最高体现。

  先进的大学文化精神的精神价值在于,在处理学校自身与社会的关系中,承认社会对自己存在的意义,进而主动按社会的需求调整自己的方向,努力为社会作更多的贡献;先进大学文化精神的学术价值在于,在处理学校与教师、学生的关系中,承认教师、学生对自己存在的意义,进而积极营造民主、包容、理性的人文环境,为师生的成功提供条件,创造机会。

  大学生需要先进文化的滋养

  文化模式是每个人有意无意间形成的思维习惯、思维方法和对待别人、看待事物、处理问题时的较为稳定的切入角度和心理倾向。这种稳定的思维习惯、思维方法和心理倾向往往决定了判断事物的全面还是片面,决定问题的正确或是错误,也决定了政策水平、工作水平的高低、效果的好坏。文化模式,受价值判断左右,同时有科学与盲目、深厚与浅薄之分。文化模式既可在客观环境中潜移默化的形成,又可以通过主观努力能动地塑造。在适应与改造客观环境的过程中,通过主动塑造,加快先进文化模式的形成,这也是一门科学。

  ——先进的文化模式,崇尚诚信,崇尚创新,崇尚担责,即尚信、尚新、尚果。诚信是独立人格与社会责任的统一、个性的发展与社会法治的统一、个人权利与他人权利的统一。它以传统道德的无形力量为约束,引导人们诚实、守信、遵守承诺和契约。这对一所大学建设健康、积极向上的校风和发展环境是不可缺少的条件。这种思维模式是一种崇尚高尚人格、把品德放在优先地位的模式。

  ——先进的文化模式,追求真理、追求和谐、追求审美,即求真、求善、求美。求真要科学、理性,要不倦地追求真理。求真就要求辩,即学会辩证地、唯物地看待事物,学会多角度、多路线、多目标地思考问题,学会学习,学会完善自己;求善要理解别人、集体、社会对自己发展的意义,要以健康而非狭隘的心理、积极而非阴暗的动机、情感待人处事,学会爱、学会尊重,学会合作,学会包容,学会理性;求美就是要懂得,只有美的东西才能感召人、凝聚人、影响人。性化和科学化的双重属性。尚信、求善才能有理性、有尊重、有信任、有友情、有和谐;尚新、求真才能不断发现新问题,不断研究新问题,不断干成大事业;尚果、求美才能有责任感,才能坚忍不拔的努力并通过团结人一道去争取成功。仅仅正确但不美,没有吸引力地做工作是不会成功的。所以既要科学、又要审美地设计工作,既讲原则又有人文关怀、防止偏激、防止绝对化,这才是真正的工作水平、政策水平。

  大学生是先进文化理念的主体

  先进的文化理念的价值首先在于它的实践性。不针对实际问题,不能说明本校当时困惑或者急需解决的大事,理念无疑只能成为一句空泛的口号。先进文化理念的价值还在于它的理论高度,对实际问题不进行哲学的思辩,缺乏对现代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和现代教育思想的把握,这个理念就是一个平庸的说辞,就会失去应有的感召力量。

  大连大学文化理念的核心理念是“让每个人都成功”。这种境界就是理解每个人都有成才的欲望,每个人都有成功的可能,为每个人成功创造条件、铺设平台,人人努力奋斗争取成功的精神境界;就是理解集体成功是个人成功的前提,个人成功是集体成功的条件,因而每个人都在力求实现自己价值的同时也关心他人和集体的利益,把帮助他人和集体成功当做自己成功的道德境界。

  “让每一个人都成功”是一种模式。这种模式就是培养健康心理和积极的动机、情感、性格,进而建立尊重、关心、支持他人的文化模式;就是倡导把尊重、关心变为行动,领导帮助下属、教师帮助学生搭建多种平台、设计成功道路的工作模式。

  “让每一个人都成功”是一种追求。这种追求就是树立不满足现状、不满足平庸,确定更高目标并为其实现而不断奋斗的思想追求;就是认识到奋斗中大思路、大动作的意义进而形成长远的考虑、创新的思维、整体的设计的行为追求。“让每一个人都成功”是一种标准。这种标准就是引导人们认识到人的一生具有健全的人格比追求功利更重要的以德为先的人格标准;就是理解每个人都有优点,每个人都有长处的客观实际,进而建立起一种鼓励个性发展和特长发挥,用多把尺子量人的多元化评价体系的价值标准。

  先进大学文化要起到影响人、感召人、引导人、约束人的作用,就要能在尽可能多的时空,以尽可能丰富的形式表达出来。这些形式就是文化载体,它承载着先进的文化精神、文化模式和文化理念。这些载体包括精神风尚、制度规章、活动组织和实物构造。文化理念形成后必须考虑载体的建设。(作者系大连大学党委书记)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