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高教资讯

专家认为须与教师教育体制改革相结合

来源:光明日报 | 发布日期:2007-05-16 |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07-05-16 04:49 

  本报讯(通讯员施轩)日前,在北京师范大学发展战略与政策研究专家委员会成立会上,校内外专家集中就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问题进行了研讨。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以及北师大、北京市教委、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单位的专家参加研讨会。

  大家认为,近日颁布的《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免费教育实施办法(试行)》,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加强教育工作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是新时期培养造就高素质教师队伍、提高教育质量、推进素质教育的重大举措,对于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促进教育公平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大家认为,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对师范大学的发展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落实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必须与推进和深化教师教育体制改革相结合,必须与深化师范大学的综合化改革相结合。近年来,以北京师范大学为代表的高师院校主动适应国家高等教育体制改革和国际教师教育的发展趋势,积极实施战略转型,推进学科结构、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体制改革,在综合性学科平台上为高素质教师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要坚定不移地坚持这一发展目标和方向,不能回归到传统师范大学的发展框架和结构中。同时,要进一步强化教师教育特色,创新教师教育体制,积极构建多元化的教师培养模式,培养和造就创新型教育人才和未来教育家,引领中国教师教育改革发展。为了从体制上保障教师教育特色发展战略的实现,北师大“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成立教育学部,统筹教育学科和教师教育的发展工作,全面整合教育科学研究和教师教育资源。

  大家认为,落实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关键是培养质量。师范大学要创新教师培养模式,优化培养环节;构建精品课程体系,强化实践环节;加强教师教育学科建设,实现教师教育的教育学院化。“十一五”期间,北京师范大学要继续推进“4+X”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教师教育层次,争取将“4+2”人才培养模式最终移到体制内,面向全国高校招生,实现学士后教师教育,最终形成学士、硕士、博士在内的多层次、高水平的教师培养体系。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