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高教资讯

大学生社团: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载体

来源:求是 | 作者:石凤妍 徐 瑛 周红蕾 | 发布日期:2007-09-20 | 阅读次数:

中共天津师范大学委员会

  大学生社团具有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特点,对大学生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影响力。通过社团活动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有利于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积极组织、培育、管理好各类学生社团,充分利用社团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发挥其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成才就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是高校学生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多年来,我校党委始终把学生社团建设摆在育人工作的突出位置,搭建活动舞台,鼓励活动创新,使社团成为新形势下凝聚青年、武装青年、培育青年的重要途径。

  为了在社团工作中贯彻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题,我们精心培育优秀社团,以理论学习型社团为龙头,以科技文化艺术型、社会公益型社团为主体,有目的、有计划地建设一批校级骨干社团,如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会、青年志愿者协会、学生科技协会、学生艺术团、学生心理健康协会、未来教师协会等,并以这些校级社团为“旗舰”,通过建立学院分会、年级分会,形成了门类齐全、种类多样的学生社团“航母”编队。目前,全校共有学生社团278个,注册会员达4.3万人次,学生人均参加4个不同类型社团活动,参加社团活动的学生超过在校学生总数的95%。

  规范管理,加强领导,是学生社团工作创新发展的前提和保证。我校建立了学生社团联合会,制定了学生社团联合会章程和管理办法,建立了社团导师聘任及骨干成员培训制度、社团注册制度、活动申报检查制度等一系列相关制度,把社团活动纳入学校管理。我们注重发挥社团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优势,加强骨干会员思想理论教育和管理能力培训,依靠学生骨干做好社团工作,使学生骨干成为上下沟通、体现学校育人工作思路和意图的纽带。为把学生社团纳入“德育一体化”育人体系之中,校党委明确了学生社团领导和管理体制,整合学校各有关部门的力量,形成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共青团和学生会组织具体管理,学校、学院共同关心的社团工作管理格局。为加强对学生社团的引导,我们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精湛的专业教师担任学生社团指导教师,指导学生有效地开展理论学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科学研究和技能培训等活动。我们还通过公开的社团评优等活动,通过表彰奖励、经费支持等方式,鼓励那些既受学生喜爱,又弘扬主旋律、有思想内涵和教育意义的社团活动。

  理论学习型社团在创新和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有着独特和重要的作用。1995年,师大成立了天津市高校中首个学生邓小平理论研究会,即今天的“学生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会”。十年中,研究会始终坚持以“擎旗铸魂、自树树人”为宗旨,以“自发性组织、自主性学习、自觉性实践”为特色,通过丰富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使研究会成为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综合素质、实现全面发展的课堂和舞台。十年来,研究会由创建初期的不足百人,发展到今天拥有22个分会的万人社团,会员中80%是入党积极分子;从当初的自发式学习到今天的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系统化,研究会的活动内容和方式也发展成集学习、宣传、研究、实践为一体的新格局。

  研究会紧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开展学习和实践活动,坚持学习内容相对接,实现学习方式相补充,使社团活动真正成为第一课堂的延伸。配合课堂教学的难点、同学们关注的热点及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重点,研究会采取活动式、讨论式、调研式等方法,开展了“用哲学眼光看世界”、“两代人话改革”、“踏寻80年光辉历程,唱响80首奉献之歌——与80位优秀党员对话”等活动,不仅深化了会员们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和理解,更让同学们找到了用科学理论认识世界、解决现实问题的钥匙。研究会还聘请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作为导师来导学、导思,探索出了“读原著、听导读、开论坛、办刊物”的四步学习方式,不仅解决了广大会员想学而不知如何学的问题,而且解决了能学却不知如何深化的问题。

  研究会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十年间建立了300多个社会实践基地,使大规模的假期社会实践与经常化的志愿者服务相结合,使基地化的实践教育与职业理想的确立、职业道德的养成和职业技能的提高紧密结合,从帮困支教“蓟县行”,到希望工程“陇上行”,从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西北行”,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社区行”,会员的足迹遍布祖国的长城内外、大江南北。每年暑期,会员们都会来到由研究会发起、全校师生共同捐资援建的甘肃定西九华沟“天津师大希望学校”,从科普宣传到法律咨询,从网站搭建到师资培训,从文艺演出到竞赛辅导,同学们在实践中实现着人生价值。今年,又有130多名“邓研会”的同学和他们的导师以重走长征路的形式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进行了以“弘扬延安精神,矢志成才报国”为主题的“延安行”社会实践活动。他们听老红军讲传统,参观革命旧址,学唱革命歌曲,过主题党日、团日,开展志愿服务,一路走来收获颇丰。

  我校重视对学生社团的组织、引导和管理,并以学生社团为依托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连续十年被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评为全国社会实践工作先进单位,校艺术团在天津市大学生文化艺术节上十次夺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会两次被评为天津市新长征突击队并获得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市级先进集体标兵、市级优秀学生社团等荣誉称号,并多次在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召开的全国性会议上介绍经验。在实践中我们认识到:

  第一,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引入学生社团这一形式使理想信念教育更加贴近学生实际。学生社团特别是理论学习型社团能够很好地把课堂和课下联系起来,更由于社团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鲜活,与学生的日常学习、思考和活动紧密结合,因而能够使理想信念教育更加顺畅地内化于学生心中。

  第二,重视对学生社团的组织和引导,把学生社团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载体,对当前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有重要意义。社团活动中学生们志向一致,兴趣相同,情感易沟通,信息易交流,有利于培养学生集体主义和团队协作精神,营造团结和谐、奋发向上的校园精神。学生在社团里的学习方式是灵活生动的,这对学生有着强烈的感染力和渗透力,因而能够深入人心,获得真实的教育效果。

  第三,实现学生自我教育与导师指导相结合,是使社团活动保持较高水准、持续取得实效的关键。导师制是我校学生社团基本制度之一,在社团学习和实践活动中都有导师同行。理论学习型社团有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做导师,保证了理论学习的方向和质量。学术科研型社团有学术造诣高、乐于教书育人的教师担任导师,指导同学们进行科技制作、课题研究、参加科技竞赛等。艺术型社团经常聘请德艺双馨的艺术工作者来校对社团活动进行指导,弘扬高雅艺术,丰富校园文化。

  第四,引导学生把服务社会、奉献人民与自身成才相结合,使社团活动成为学生实践理想信念、服务人民、报效国家的途径。社会实践、志愿者服务等活动是我校社团活动的基本形式。长期以来,社团的同学们利用假期和课余时间下企业、进社区、访农户,开展调查研究,宣传科学理论,增强应用能力,深化思想认识。社会实践中,祖国灿烂的历史文明、优良的革命传统、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成为教育资源,莘莘学子从中汲取成长的力量,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历史使命感,把自我与人民、民族、国家、社会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