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高教资讯

瑞典高等教育改革历程

来源:科学时报 | 作者:甘永涛 | 发布日期:2007-10-10 | 阅读次数:

瑞典高等教育政治色彩较浓是与集中型教育行政管理体制有关的,从整个高等教育系统改革的历程来看,其实就是各政党权力与责任分割之间博弈的过程,高等教育改革目标、条件和管理模式的转变与当时的政策背景有关。

 

瑞典高等教育改革历程

 

瑞典的高等教育虽有数百年的历史,但直到20世纪40年代,瑞典的高等教育规模还相当小。从50年代开始,这一状况开始发生明显的变化,全国的大学都扩大了办学规模,逐年增加招生人数。到50年代末,全国在校大学生人数与50年代初相比翻了一番,瑞典的高等教育开始了由贵族化教育向真正平民教育的转变。

 

20世纪60年代之前的改革

 

15世纪开始,瑞典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是为城邦培养政府公务员。从大学制度安排来看,瑞典属于高度集中型高等教育体制。大学是政府的附属机构,高等教育系统权力中心在国家一层由政府统一配置资源,并直接管理大学学术事务,教师资格认定与职称晋升等均由政府掌管。

 

根据1955年大学委员会的意见,瑞典政府发布了推动改革的政令,主要措施有两项:一是大学拨款制度的形成。经费划拨是依据各院校招生人数,这种单一化的拨款方式一直延续到1993年。二是大学讲师教职制的形成。为了稳定师资队伍、提高教学质量,委员会提出了大学讲师职位。讲师必须获得博士学位,任职期间主要从事本科教学工作。讲师职位的出现在教学与研究之间起到了分化作用,并引发了学理界的广泛讨论。

 

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扩充:

 

为结构化改革铺路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