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高教资讯

研究生教育既要培养科学家也要培养领导者

来源:科学时报 | 作者:贾宝余 李煜珊 | 发布日期:2007-10-10 | 阅读次数:

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兼任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这一职务已达5年之久。现在,已卸任中国气象局局长职务的秦大河,有更多的时间来讲课了––这不仅是因为他的职责所系,更是他的兴趣所在。近日,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的课后,秦大河就研究生教育中的培养目标、师生关系、师资建设等问题,畅谈了其所思所想––

 

研究生教育既要培养科学家也要培养领导者

 

欢迎大家在夏季学期选我的课!在中科院研究生院的一间教室里,秦大河笑着对研究生说:我们可以继续探讨冰冻圈与环境和全球变暖等热点问题。

 

2007年初夏的一个下午,著名地理学家秦大河走进中科院研究生院玉泉路园区,给资源与环境学院的研究生们讲授冰冻圈研究前沿,上课即将结束时,秦大河如此给自己下个月主讲的课程公关

 

盛夏时节,正值中科院研究生院2007年夏季学期。秦大河如约走进玉泉路园区,作全球变化研究进展系列讲座第一讲,他给这里的研究生们介绍了国际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新近推出的研究报告的主要内容。

 

应把读研当做一个提高能力、提高修养的机遇。

 

问:你文革前在兰州大学学习自然地理,毕业之后在甘肃省和政县的一所中学从教5年,随后考取了兰州大学冰川与环境变迁方向研究生。多年后,你曾在一篇回忆文章中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