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高教资讯

上海师范大学推进“三个融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来源:教育部官网 | 发布日期:2017-06-30 | 阅读次数:

融入教育教学,提升学生文化素养。坚持与课堂教学相结合,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开设“闻道中国”系列讲座,邀请全国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走进思政课课堂。通过开设选修课、综合素质课等途径,在通识教育课程中设置经典研读、文化比较等模块,将互动探讨教学模式引入《国学经典导读》等课程,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与校园文化相结合,举办唐宋诗词大赛等传统文化活动,培育扶持秋石印社、易衡书社、海棠诗社等传统文化社团。坚持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指导学生对传统文化进行社会调研,鼓励学生将逐渐式微的青浦田山歌、崇明金山民歌、江南丝竹等作为研究对象,并支持相关成果申报科研创新项目。坚持与科学研究相结合,发挥人文学科优势,引导教师结合自身研究方向对经典文化进行挖掘整理和研究。

融入校园推广,扩大非遗文化影响。依托学校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研究中心,承办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系列活动,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发展,引导青少年学生体验、了解、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民族文脉得以更好地传播和继承。对上海10个区的15所学校1500余名中小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发布上海中小学非遗传承与保护研究报告。通过学区中小学联动、上海市爱心暑托班等途径,将篆刻、书法、民乐等非遗文化引入中小学校园,形成课内外联动的传统文化育人新机制。

融入对外交流,助力中华文化传播。依托汉语教育,在2500余名留学生中定期开展穿汉服、习汉礼、包饺子、用筷子等体验式的传统文化活动,提升中华文化吸引力。举行中华文化特色游园会,展示琴棋书画、美食佳茗等传统项目,使得中华文化热潮持续升温。发挥在美国、日本、博茨瓦纳的三家孔子学院的窗口与桥梁作用,推广汉语教学,推动中文教学走进中小学课堂,让越来越多的外国民众了解中国,增强中华文化软实力。组织艺术团多次赴海外孔子学院巡演,通过民乐、书法、民族舞等可视化的表演形式,传递中华文化的迷人魅力。

 



编辑:华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