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高教资讯

大学教育需要人文精神的回归

来源:科学时报 | 作者:陈彬 | 发布日期:2007-10-23 | 阅读次数: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思想的多元化,人文精神的流失是一个社会上存在的很大的问题。而在大学中,人文精神到底应该在一个什么位置?人文精神包含了哪些内涵?我们的教育应该承担怎样的责任?这需要我们认真探讨。

 

近日,在天津大学举行的人文精神与大学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院长、作家冯骥才的一席话,道出了面对日益开放的今天,中国大学在人文教育上所存在的困惑与反思。

 

 

 

我们的人文到哪儿去了?

 

在我们这个时代,人们一提到科学就指的是理工,就是技术。但人、人文到哪里去了?我们需要新的人文精神的回归,树立新的人文精神的地位。北京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前院长、博士生导师李英男说:目前国家发展的速度很快,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我们看到的成就更多的是硬件建设方面,精神文化方面则相当滞后,这个问题如果不解决,将来将十分危险!

 

李英男介绍说,人文精神一词最早产生于文艺复兴时期的西方社会,虽然经过几百年的变迁,人文精神在内涵上有所改变,但在社会中所起的作用却应该更加重要。经过20世纪的科技发展,目前国内外的科学发展都在酝酿着一个非常重大的变化和转型,原来理解的科学技术要有新的内容内涵以及方法来去充实,否则就是死胡同。而这些新的内容,必然要包括人文精神。

 

中国海洋大学文学院院长、作家王蒙列举出了一系列目前大学校园中人文精神方面缺失所导致的问题,包括官本位、急功近利、学术腐败以及信息渠道增多导致的思考浅层次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