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高教资讯

如何把思想政治教育做到大学生心坎上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柯狄祖 | 发布日期:2007-10-30 | 阅读次数:

教育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

回答和解决好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如何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方式、方法和手段,切实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到大学生心坎上这一问题,需要在继承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良传统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新办法,努力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增强实效性。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方式、方法和手段不断改进创新

推进教书与育人相结合。不断强化学校教育,育人为本,德智体美,德育为先"的理念,把人才培养作为根本任务摆在学校一切工作的首位,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大学生专业学习的各个环节,渗透到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各个方面,引导大学生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提高思想政治觉悟。

推进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发挥教师的教育引导作用,许多教师以高尚的情操、丰富的学识影响教育学生。发挥基层党团组织和学生组织的重要作用,形成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发挥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主体作用,调动其参与班集体、社团、生活社区、网络虚拟群体等方面管理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了教育效果。

推进政治理论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重视课堂教育,系统讲授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党的创新理论,提高大学生的政治理论素养。组织大学生走出校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大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推进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着力加强对贫困家庭学生的资助工作,初步形成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体,包括助学奖学金、勤工助学基金、特殊困难补助和学费减免在内的助学体系。着力从具体问题抓起,积极为大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和文体活动环境。着力加强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初步建立健全大学生就业指导机构和就业信息服务系统。

推进教育与管理相结合。加强学校宣传文化阵地建设与管理,坚决抵制各种有害文化和腐朽生活方式对大学生的侵蚀和影响。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研讨会、报告会、讲座的管理,不给错误观点和言论提供传播渠道。加强治安管理,建立良好的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加强大学生宿舍、食堂等生活社区的管理,在科学严格的管理和细致入微的服务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

切实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到大学生心坎上

1.充分发挥课堂教育的主导作用,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大学生学习的全过程。

深入发掘各类课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