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高教资讯

如何引导大学生吸收优秀文明成果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柯狄祖 | 发布日期:2007-10-30 | 阅读次数:

教育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

当今世界,先进文化、有益文化与落后文化、腐朽文化并存,正确思想和错误思想、主流意识形态和非主流意识形态相互交织。解决好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如何引导大学生既积极学习和正确吸收人类优秀文明成果,又自觉鉴别和抵御各种腐朽落后的思想文化这个问题,不仅事关大学生的健康成长,而且事关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

  大学生思想文化教育成效显著

大学生的先进文化意识不断增强。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教育大学生,特别是用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重大战略思想教育大学生的工作逐步深入。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进行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深入进行了民族精神教育;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深入进行了公民道德教育;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深入进行了基本素质教育,帮助大学生增强了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方向的意识。

大学生的文化素质不断提高。通过调整学科、专业及课程结构,对理、工、农、医科学生重点开设文学、历史、哲学、艺术等人文社会科学课程,对文科学生适当开设自然科学课程,优化了大学生知识结构。通过开展专题讲座、名著导读、名曲名画欣赏、课外阅读等校园文化活动,提高了大学生的文化修养。通过组织各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有计划地组织大学生参观历史博物馆、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场所和人文景观,提高了大学生的文化鉴别能力。

大学生的文化自觉不断提升。通过开展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和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大学生认识到一味菲薄民族优秀文化、盲目认同西方思想文化带来的危害,自觉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自觉选择有利于民族团结、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思想和精神,自觉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文化,自觉学习和吸收人类优秀文明成果,自觉鉴别和抵御各种腐朽落后的思想文化。

警惕腐朽落后思想文化侵蚀

西方思想文化大肆渗透。一些西方国家以各种高科技的现代化传媒技术向世界倾销其文化产品;或运用温柔手段,以对话交流援助慈善等形式,推销其价值观念;或通过塑造影星、歌星、球星等偶像,吸引消费者特别是青少年盲目认同和崇拜西方的审美情趣和观念;或利用广告进行文化侵略,花高价刊登各种诱人的广告,把西方的消费观念、生活方式、价值取向扩散到各个角落。他们在中国推行资本主义的意识形态、文化精神和价值观念时,特别注意不采取直接与中华民族文化、中华民族心理直接抗衡和冲突的方式,而选择沟通、契合和渗透的方式,极力诱发社会文化中一些消极落后因素泛滥,从而造成一股强大的文化逆流,企图从根本上摧毁我们的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瓦解我们的民族凝聚力和战斗力,造成一些大学生思想和价值观念混乱,从而实现对社会主义中国的不战而胜

在西方思想文化的渗透下,有的大学生民族优秀文化意识淡薄,盲目推崇西方文化,把西方文化等同于科学技术现代化,认为西方的生活方式是最好的,用美国硅谷芯片,看美国电影大片,吃麦当劳薯片,听欧美流行音乐,过情人节、圣诞节等已成为不少大学生追逐的时尚。

增强抵御腐朽落后思想文化的能力

发展先进文化,提供优秀的文化产品和良好的文化环境,是引导大学生既积极学习和正确吸收人类优秀文明成果,又自觉鉴别和抵御各种腐朽落后思想文化的基本前提。高校应重点做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