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高教资讯

芬兰:工程教育的国际化探索

来源:科学时报 2007-11-13 | 作者:陈彬 | 发布日期:2007-11-14 | 阅读次数:

作为欧洲人口最少的国家之一,在芬兰的530万人口中,每年引入高教系统的人数总量相当于19~21岁年龄组平均人口的65%。其中,超过13100名学生在工程型大学就读。芬兰坦佩雷大学高教所所长Seppo Holtta介绍说,包括工程教育在内的高等教育国际化已经成为近20年芬兰高等教育变革最重要的推动力量之一。

 

多管齐下的国际化工程教育

 

在会上,Seppo Holtta提供的一份数据很直观地反映了近10年来,作为教育国际化重要组成部分的学生交流活动在芬兰的发展情况。

 

1997年,在芬兰大学,学习期限超过3个月的交换学生人数(包括派出学生和引入学生)仅为5300人,而到了2006年,这一人数已经增加到9300人,其中工程学科的人数由1997年的1010人增加至1740人,Seppo Holtta介绍说,导致这一变化的直接原因是芬兰政府以及欧盟都采取了一系列吸引留学生、增加学生交流的措施。

 

“国家政策推动了各个机构对学位项目的发展给予高度重视,同时,芬兰作为高技术国家的声誉以及安全的学习环境,也使国外引进的工科学生和学生总数都有所增长。”Seppo Holtta说。

 

在整个欧洲层面上,一个名为伊拉斯姆斯(Erasmus Mundus)的计划成为扶植发展硕士项目以及吸引非欧籍学生的主要手段。

 

Seppo Holtta介绍说,伊拉斯姆斯计划主要是一方面为非欧籍学生提供资金,同时也为本国学生到海外合作学校学习提供资金,同时也提供资金给那些参与计划的协会机构,支持它们邀请欧洲以外的学者,以及为科研合作提供机会。

 

除此之外,在芬兰的大学内部,英语课程成为了芬兰大学国际化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

 

“语言对于派出去的学生不成问题。”Seppo Holtta说,因为所有的学生都或多或少地能够使用英语交流,但随着国内大学的国际交流愈发频繁,大学不得不增加在英语教学上的投资。1996年,芬兰大学共提供相当于9500学分的外国语课程,这一数字在2006年已经达到了22500分。工程类学科的外国语课程增长更快。对应的数字分别是1996年的1500分和2006年的5100分。

 

“英语课程的增加无疑为我们工程教育的国际化提供了很大的便利。”Seppo Holtta说。

 

基于市场化的国际化工程教育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