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高教资讯

国际化合作是工程教育发展的必经之路

来源:科学时报 | 作者:赵鹰 | 发布日期:2007-11-14 | 阅读次数:

在国际经济联系与合作日益密切的今天,如何培养符合国际需求的工程人才是摆在高等教育面前的紧迫问题。

 

近日,在北京工业大学举办的国际研讨会上,国内外的大学校长、专家等共同探讨了在全球化背景下工程教育的现状和未来,以及现代大学的发展。与会者认为,经济全球化促成了高等教育的不断国际化,当今大学的工程教育必须考虑到国际化的大背景,必须加强国际学生的交流项目开展的力度,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培养出符合国内以及国际需求的工程人员。

 

国际化合作要更开放

 

“全球化不仅仅是经济,因为全球化要靠人来做,人生活在不同的社会环境,所以经济全球化的背景实际上是人的全球化的背景。而在人的全球化背景下,教育是非常重要的领域。”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研讨会主席张泽在发言中谈到了教育在全球化中的位置,他还举例说,丰田已经不再是完全的日本企业,应该说是全球的企业。在中国、德国、日本、美国销售的汽车,它们都在中国生产,用的是中国的管理人员、工程师。“所以,我们在这里所从事的教育会影响到全世界。不管你在世界的哪里,中国教育将会影响着全世界的经济发展。同样全世界的工程教育也会影响到我们这里。”

 

张泽认为,刚刚结束的党的十七大的主导思想是继续解放思想,坚定不移地改革开放。将之用在以工科为主的大学,实际上就是工程教育如何适应这种开放。而要使学生满足国际化的进程,就要看学校能不能满足这种全球化背景下的工程教育。

 

要满足这样的需求,与国外院校的合作必不可少。“事实上我们从两校长期友好合作中受益匪浅!”25年来一直和北京工业大学保持合作关系的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副教务长助理John Wood对于双方的合作非常满意:“北京工业大学在布法罗分校的国际化历史当中占有一席特殊之地,北京工业大学是我校的第一个合作伙伴,在过去的合作时期为我校带来了很多直接或间接的利益,我相信北京工业大学也受益匪浅。”据他介绍,该校早期与北京工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和首都医科大学签订的学术交流协议,至今仍在执行当中,教职员工也实现了两校间的互访。

 

John Wood表示,目前布法罗分校的国际化战略计划全面规划了如何使学校成为一所国际化院校。该校国际化战略中也将开放性的合作提到了一定的高度。比如,要开展和支持与世界领先大学的交流与双边项目,鼓励学生与教职员工积极参与这些交换项目;要继续开展那些旨在增加该校世界优秀学生人数的海外招生项目;与美国政府、高教部门和私营企业合作,开展海外学术项目、部门发展项目以及合作研究等。

 

对于国际化合作,波兰欧堡勒省省长Jozef Sebesta提出,身处欧盟,在全球化背景下,意味着波兰需要更多的改变,这样才能彼此支持、相互发展。就个人而言,Jozef Sebesta认为欧盟或者欧洲也必须更加开放,以迎接新的变化,与外界进行更多的项目交流与合作。“我邀请所有参会的人员能够到我们的大学去看一看,看我们开放的态度,了解到情况。实际上这种交流就是全球化的开始。”

 

Jozef Sebesta表示,除此以外,探讨一些文化性和教育上存在的问题,可以了解中国以及亚洲其他国家的价值。当然,还可以探讨社会上和文化上的价值理念的不同。因为东方有很多哲学思想是非常重要的,能够帮助西方解决一些问题。

 

加强合作 拓展视野

 

与会专家都表示应加大学生的项目交流活动的力度,以培养属于自己的优秀工程师。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