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高教资讯

培养创新杰出人才的教育

来源:科学网 2007-11-12 | 作者:查有梁 | 发布日期:2007-11-14 | 阅读次数:

人才的成长有一个过程:首先,通过家庭教育、基础教育成为合格人才;进而,通过中等和高等的专业教育成为专门人才;在合格人才、专门人才的基础上,通过自我教育、社会教育,有部分人才能作出重大贡献和创新,成为杰出人才。人才难得是指创新杰出人才难得。培养创新杰出人才的教育是多方面的。本文提出要培养大批创新杰出人才,教师教育是关键,素质教育是基础,终身教育是核心。三者是紧密相关的。

 

一、教师教育是关键

 

教育是培养人的社会活动。现代提倡的素质教育、终身教育,都有赖于教师教育。学校教育要培养大批合格人才、专门人才,需要大批合格教师、优秀教师。教育者应先受教育,教育者应受好的教育。培养创新杰出人才的教育中,教师的教育尤为重要。特别是专职教师的学位教育是不可忽视的,这对于培养创新杰出人才有着重要意义。

 

1.教师本身的学位教育,极为重要

 

大学教师一般都应具有硕士学位、博士学位。中小学教师应力争20%的骨干教师达到硕士学位水平。培养创新杰出人才的重要途径是有效地改进研究生学位教育。为此极为重要的是教师本身的学位教育。

 

在世界上,研究生的学位教育已发展一百多年。主要有两大模式:其一是学徒模式;其二是专业模式学徒模式采用导师讲座制,个体对个体,教授与学生成一对一关系;专业模式采用学系学科制,教授与学生既有一对一的关系,又有多对多的关系。目前我国研究生学位教育的模式主要还是采用学系学科制,是具有群体性的专业模式,虽然也有少量研究生和导师有跨学校的交流,但基本上还是在一所院校内进行。主要特点是:选修课程,积累学分,考试合格,撰写和答辩论文。

 

由于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这种主要局限于一所学校的系或研究所,培养研究生的专业模式已不大适应需要。世界各国都在纷纷试探协作模式。即由两所或两所以上的学校共同培养研究生。必须看到,群体性的专业模式仍带有部分个体性的学徒模式的色彩;但是,专业模式和它进一步发展的协作模式,由于师生双方的选择性和自由度都更大一些,因而教学效率比学徒模式更高一些。

 

目前,我国的研究生教育,其教育模式基本还处于学徒模式与专业模式之间,效率较低,质量不佳。研究生所能选修的课程太少;校际之间缺少合作、交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