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高教资讯

西藏大学“四个创新”让党课“活起来”

来源:教育部官网 | 发布日期:2017-08-29 | 阅读次数:

  创新形式,授课主体多元化。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各级党组织书记全员讲党课,2017年上半年校级领导讲党课10次、处级领导干部讲党课72次、各基层党支部书记讲党课114次。邀请自治区“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宣讲团专家,为学校党员领导干部和师生员工讲授专题党课,增强党课教育的权威性、思想性和理论性。成立由在职领导干部、高职称高学历党员、离退休老党员组成的党课讲师团,讲师团成员结合成长经历和学校实际以及师生关注的热点话题,采取专题讲座、座谈等方式,增强党课感染力、吸引力。组织驻村工作队走进农牧民群众、驻村教学点,紧紧围绕“四讲四爱”主题,用通俗易懂和形象生动的语言,引导教育群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自觉维护民族团结。

  创新内容,确保党课实效性。突出党课内容的政治性,围绕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以及党建工作具体实际,针对党员关心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确定党课内容。不断提高党课内容的时代气息,通过党课对新问题进行研究探讨、统一思想、明确方向,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自觉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武装头脑。

  创新载体,增强党课亲和力。探索开展互动式党课,让老党员讲亲身经历、新党员讲计划愿景、先进党员讲切身体会等,变一人讲为众人讲,变“填鸭式”为讨论式、启发式,增强党课参与度。开展实践性党课,通过“党课”评比、重温入党誓词、实地参观、“戴党徽、亮身份、作表率”等活动,提升党课吸引力。开设“课前十分钟微党课”,以小型、灵活、实用的授课模式,组织辅导员、班主任、任课教师和骨干学生党员轮流担任主讲,激发学生党员积极性和主动性。创新学习教育载体,依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网站开设党课专栏,选取先进事迹和典型案例,实现线上线下互动,实现全体党员党课教育全覆盖。

  创新机制,形成党课制度化。建立责任机制,要求各学院党委、各直属党支部将讲党课作为履行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制定具体课程计划和安排,层层示范带动,从严从实抓好党课教育。建立考核机制,明确授课人员、讲课次数,由学校党委负责对各单位进行党课检查和考核。对考评优秀的进行表彰奖励,对考核不合格的责令整改,考核结果作为评价各基层党组织班子及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实绩的重要内容,作为班子及班子成员党内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建立监督机制,采取听取汇报、专项调研、定期检查、随机抽查、现场观摩、列席“三会一课”和组织生活会等方式,加强对党课的指导,确保党课取得实效。



编辑:华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