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高教资讯

“小”课堂“大”格局——江西构建高校思政工作新体系

来源:教育部官网 | 发布日期:2017-09-18 | 阅读次数:

  本报讯(记者 甘甜)“在赣东北,常见‘几百年人家无非积善,第一等好事只是读书’这副楹联。”“婺源朱熹说‘做人先读书’,金溪陆九渊说‘做人先立志’。”“方志敏在长江边读书,见国人受到欺侮,遂立革命理想。”近日,在南昌职业学院,江西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姚亚平从江西风土人情说起,瞬间把现场师生吸引住了。

  “中国文化的核心就是一个‘人’字,做人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怎么样做一个这样的人?‘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就必须从现在起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姚亚平对学生们说。

  为了增强思政工作的针对性,日前,江西省教育厅会同省委宣传部等部门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实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制度,聘请10名老干部、老专家、老教师、先进模范人物等为首批江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让思政教育以丰富立体、有温度有趣味的形式影响学生。

  在南昌师范学院,师生们将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支月英几十年坚守教学点的故事搬上了舞台。台下,不仅师生们被支月英的事迹感动流泪,特聘教授支月英自己也不停擦拭着眼泪:“学生们用真心演绎了我的故事,带给大家感动。我知道,这感动是给所有乡村教师的!”

  今年秋季开学,江西省教育厅要求各高校根据教学计划安排和教学需要实际,主动邀请“江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上台授课。特聘教授结合各自工作实践和研究领域,联系学生思想实际,及时回应学生在学习生活实践等方面遇到的难题。

  “我做过民办教师,在井冈山干部学院待过,大家有疑问可以随时打断我的讲话,今天就是来和同学们互相交流的。”在南昌航空大学,江西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智库理事长周金堂一开场就博得学生们的掌声。为确保现场答疑环节不被“问倒”,周金堂提前几天做了不少“小抄”,开讲前查漏补缺,授课期间对答如流。面对“有备而来”的特聘教授,学生们无不叹服。

  除了聘请特聘教授,江西还开展了“思想政治工作体验日”,由高校领导上台讲思政课、进教室听思政课,并将思政课堂融入社会实践中,如每年组织30多万名师生到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参加“三下乡”等活动;招募180名音体美专业大学生,赴边远农村小学开展支教志愿服务。通过建立课堂教学、社会实践之间畅通有效的联动机制,江西构建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体系。



编辑:华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