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高教资讯

江南大学大力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来源:教育部官网 | 发布日期:2017-10-10 | 阅读次数:

  江南大学依托教学评估与教师卓越中心,建立完善包括入职教师、潜能教师、骨干教师等在内的全方位、多层次的分类服务支持体系,大力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精心谋划重培训,助力新入职教师“站上”讲台。结合教师教学实际,广泛开展包括教育教学理论、教学研究、技术应用等教学基本功培训,推动新入职教师基本素质养成。坚持通识培养和个性化培养相结合,重视教学情境教育,通过职前素质拓展、展馆参观、专题讲座等,广泛开展职前培训,帮助新入职教师迅速转变角色,尽快适应教学环境。开展入职教坛活动,邀请专家对承担教学任务的新入职教师随堂听课、现场点评、反馈交流,提升新入职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实施新入职教师导师制,为新入职教师配备教学经验丰富的指导教师,共同制定符合其自身发展的培养计划,并明确各阶段培养任务。

  精准查找补短板,助力潜能教师“站稳”讲台。参照教学质量考核与评价结果,实施“潜能教师教学提升计划”,成立由主管教学的副校长、教学评估与教师卓越中心主任、各学院主管教学院长组成的领导小组,统筹做好专家听课、教学调研、问题查找、意见提出等各项工作,着力提交教师教育教学能力。采用自荐、推荐、邀约等方式开展“微格教学”活动,为潜能教师提供个性化教学指导服务。建立“至善教学工作站”,开展教学专家和潜能教师的合作研修,以教学咨询服务方式帮助解决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

  精确定位促卓越,助力骨干教师“站好”讲台。针对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扎实、教学能力相对较强、教学效果相对较好的教师进行倾斜支持,组织骨干教师开展分专题、分学科的校外研修活动,促进骨干教师间相互学习与提高。倡导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模式,充分利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平台和移动学习平台,支持骨干教师参加网络培训和校本培训。常态化开展教育研究态势、教学发展评价、教学质量提升等专题讲座,组织国内外专家介绍教育教学先进理念和方法,传播相关学科前沿知识,帮助骨干教师不断提高教育质量。



编辑:华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