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高教资讯

上海财经大学着力提升科研管理服务水平

来源:教育部 | 发布日期:2018-10-10 | 阅读次数:

上海财经大学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理念,在完善学术治理体系,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规范科研经费使用,推进科研信息公开,探索科研管理和服务工作新模式等方面采取了有力举措。

  完善学术治理体系。健全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治理体系,设学术道德、学科建设、专业技术职务评审、研究生教学指导、本科教学指导等5个专门委员会。在学校章程中明确学术委员会是学校最高学术机构,从制度上充分保障大学治理体系中教授治学的权利,在实践中由学术委员会负责组织审议学术成果认定办法、教师职务聘任申请条件的规定等制度,评选学术奖、教学成果奖和教材奖,调整期刊目录等工作。

  加强科研质量管理。改革创新学校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办法,规范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提高经费使用效益。以高质量、多元化为原则,深化科研评价机制改革,将科研类成果、教学类成果、教师指导学生学术活动成果等纳入评价认定体系。尊重教师研究兴趣,发挥研究专长,激发教师创新潜能和创新活力。引导教师围绕国家和地方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资政启民、贡献智慧;针对世界性问题,发出中国声音,提高我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推进科研信息公开,提高科研工作透明度,及时披露科研成果信息,面向广大教师开展科研信息披露工作专题宣讲,面向广大研究生开展学位申请过程中的科研成果审核认定工作专题宣讲,发布专业技术职务申报人员科研成果公示、年度优秀科研成果奖励清单公示等,确保工作开展公开公正。

  创新服务工作模式。举行“双一流”分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十三五”重点研究领域、学术成果认定、学术委员会工作、智库平台管理和科研产出分析等主题交流培训,并通过业务研究立项提高科研管理工作能力。组织开展上级部门和学校科研管理重要规章制度专题解读,帮助广大教研人员更好地理解制度文件的精神要旨和具体内容。及时跟踪国家重大研究计划和研究需求,利用新媒体服务平台推送科研信息。加强与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联络与交流,通过承办或参与重要会议等形式,做好研究方向的前端引领工作,为广大教师的科研工作提供专业、权威的信息服务。



编辑:华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