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高教资讯

河海大学创新入学教育模式助力新生起航

来源:河海大学 | 发布日期:2018-11-08 | 阅读次数:

  河海大学以学生需求为导向,坚持以生为本,创新设计“扬帆?大学生涯启航周”新生入学教育周系列活动,助力新生“理想启航、学涯启航、青春启航、幸福起航”。

  理想启航,学以立德。校院两级党政一把手分别为全体新生讲授开学第一堂理想信念课,引导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组织开展“学水利先贤?传河海精神”老校区文化之旅,促进新生了解学校百年发展历程,增强爱校爱水情怀,承继河海人治水兴邦的使命担当。

  学涯启航,思以明智。强化新生学风建设,开展“体验图书馆”活动,鼓励学生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为新生量身定制“梦想公开课”,邀请18个学院30名优秀学子从学习研究、创新创业、志愿服务、文化艺术等方面讲述自己的大学成长故事,引导新生走好自己的大学之路。开设创新思维公开课,分水利类、信息类、工程类、文科类4个学科群开展专业认知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增强学生创新意识,提高学生创新思维能力。

  青春启航,行以求真。开展“破冰?我的班级”团辅活动,增强班级凝聚力。邀请班导师主持“遇见我的大学”第一次主题班会,加强师生互动。开展“大学生第二课堂”体验式教育活动,帮助新生提前规划四年大学校园文化生活,提高综合素质。举行2018年迎新生晚会,激发新生爱国爱水爱校、奋发向上、努力学习的激情。

  幸福启航,以心助新。依托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紧紧围绕“大学生活的心理适应”“自信及自我效能”“战胜拖延”等主题,大力开展新生心理团辅活动,积极科普宣传心理健康知识。为新生建立心理健康档案,打造“9?20”新生心理健康发展计划,深化心理志愿者与新生班级结对共建,帮助新生尽早实现角色转变,适应大学生活。



编辑:华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