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高教资讯

南开大学扎实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来源:南开大学 | 发布日期:2018-11-08 | 阅读次数:

  南开大学积极搭建育人平台,凝聚育人合力,把握关键节点,持续发力,扎实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着力培养“公能”兼备的时代新人。

  上好开学第一课,提升学生思想修养。依托新生服务网、南开慕校等平台,以名师微课直播形式,组织新生在入学前开展文化素养、科学精神、学校历史、时代发展等专题学习。依托学校新闻网及官方微信平台,开展“良师益友”获奖导师事迹系列宣传,展示教师立德为首、教书育人的优秀风采,激发新生学习科研的动力和热情。由校长为新生上入学第一课,解读“大学之义”“治学之义”“人生之义”。开展研究生学术诚信和学术规范专题教育,引领新生走上正确科研之路。组织新生参观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开展周恩来精神宣讲会,引导新生学习周恩来精神,不忘初心,坚定信仰。

  注重文化育人,引导学生爱国爱校。在新生教育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开展新生经典书籍品读、读书分享会、诗词大赛、参观南开英烈展等活动,帮助新生树立文化自信。开展入学鸣校钟、校史微课直播、全体新生共上校史课、新生校史宣讲等,让新生感受南开力量,传承南开精神。

  推进实践育人,引导学生励志明德。坚持13年倡导和推动新生在入学报到前走上社会,开展义工服务、社会实践、岗位实习等,入学后开展义工实践分享会,深化知中国,服务中国的传统,树立爱中华,复兴中华的价值追求。开展我要上典礼开学典礼新生发言代表选拔活动,激励学生展示自我、锻炼自我。设置学生党员迎新服务岗、组建新生迎新服务队,让实践成为新生励志明德的重要途径。

  强化专业教育,助力学生求真力行。校院联动,强化新生专业教育,帮助新生深化专业认知、掌握专业学习方法、规划专业学习目标。组织新生参观生命意义展室,感受医学职业的高尚操守;参观模拟法庭,感受法律的神圣庄严;开展“十九大生态文明建设思想理论成果展”,深化生态文明教育,让新生明确其在新时代健康中国、法治中国、美丽中国建设中的责任与担当。



编辑:华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