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高教资讯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统筹抓好资助育人工作

来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 发布日期:2018-11-08 | 阅读次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践行以育人为中心的学生资助工作理念,不断完善资助体系、创新资助方式,统筹抓好资助育人工作,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完善机制,夯实资助育人基础。出台资助管理工作暂行办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各院系结合实际配套出台相关制度和实施细则,有针对性地采取切实有效资助育人工作措施,形成“一院一品”资助育人特色。打造“立体多元”的资助模式,形成以国家助学贷款和国家奖助学金为主,勤工助学、临时困难补助、专项补贴等一系列校内助学措施和校外资助为辅的多元资助模式,年均资助15000余人次,占在校生的60%以上。

  搭建平台,发掘资助育人内涵。开展“五项育人工程”,将资助与“扶志”“扶能”相结合,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实施学业提升计划,面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设学习能力提升班,开展计算机应用、数学、英语免费培训,每年近500人参加。实施心理帮扶计划,以学校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为依托,组建心理健康教育导师团队,为受助学生开展日常心理疏导等系列活动,帮助受助学生缓解学习压力,坚定学业信心。实施励志引领计划,组建由校内外知名专家、教授组成的励志导师团队,为受助学生作励志报告,与学生分享学习成长、科学研究、管理工作经验历程。实施就业帮扶计划,完善“一生一策”帮扶体系,通过优先指导、优先推荐、优先服务,实现精准帮扶全覆盖。实施爱心塑魂计划,组建由教师与管理干部组成的爱心实践指导团队,担任受助学生爱心社团指导老师,指导爱心社团深入开展社会实践及爱心义务活动,培养学生感恩意识、诚信意识和社会担当意识。

  拓展载体,丰富资助育人形式。开展励志感恩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各类奖助学金的激励导向作用,树立一批励志成才、自立自强的典型,激励学生积极进取、刻苦学习、立志成才。持续开展“助学?筑梦?铸人”征文比赛、写感谢信等活动,教育学生满怀感激之情、感恩之心和社会责任感,用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回报国家和社会的关爱。开展资助诚信教育月活动,以“诚实守信”为主题,通过专题讲座、知识竞赛等活动,广泛宣传资助政策,普及征信、金融等相关知识,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

  用心关怀,做细资助育人内容。精简绿色通道办理手续,开通数字化迎新平台,快速办理报到手续。为每一个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新生精心准备生活必需品大礼包、学习大礼包,传递学校关爱。加强专业认知教育,指导学生规划好大学生涯。对孤残学生、低保家庭及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等报销入学往返路费;为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学生免费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减轻因疾病或意外伤害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带来的经济负担。



编辑:华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