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高教资讯

中国药科大学多措并举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来源:中国药科大学 | 发布日期:2018-12-13 | 阅读次数:

中国药科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多措并举,建设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牢固确立师德建设首要地位。成立师德建设领导小组,建立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教师工作部牵头,党政齐抓共管、院(部、系)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召开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制定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职工思政工作。制定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明确各部门、单位师德建设责任和要求,凝聚师德建设合力。学校领导带头为新教师作师德师风专题报告,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将职业道德教育作为每年新教师入职培训和新聘研究生导师的第一课,通过组织参加校内外岗前培训,参加“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报告会,引导新教师、新导师提升职业道德修养。举行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与新教工签订《师德承诺书》。举办从事教育工作三十年教职工表彰大会,利用教师节、“五四表彰”、校庆等纪念日和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学校重要活动,开展优秀教师表彰活动。通过网站、微博、微信、校报、橱窗等各种平台,宣传“全国教学名师”、“省五四奖章获得者”、“省教学名师”、“国邦奖教金”、“扶贫援疆干部”等先进事迹,展示学校教师精神风貌,营造师德师风良好氛围。

  积极拓展师资专业发展空间。依托“杰出学者发展计划”、“特聘研究员”、“特聘副研究员”计划等,引进紧缺型学科和重点研究方向高层次人才,为其提供良好的科研条件,支持其组建学术团队,激发广大教师干事创业热情。选拔优秀教师进入人才特区,打造人才绿色通道,解决束缚教师发展的各种障碍,助力教师成长成才。全面深化博士后培养制度改革,将博士后作为师资补充的重要来源和蓄水池,出台博士后工作管理办法,提升待遇,畅通发展渠道。以职称评审条例为抓手,细化岗位类型,通过设置教学为主型、教学科研并重型、科研为主型等三种高级职称岗位,让教师选择符合自身特长的发展方向,提升自身专业素养。设置国邦卓越奖教金、教学新秀奖等,引导教师积极投身教学事业、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努力提高师资队伍的国际化水平,鼓励支持教师申报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公派高级研究学者、访问学者(博士后)项目、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及江苏省高校优秀中青年教师及校长赴境外研修项目,开拓学术视野,紧跟学术前沿,提升学术素养。

  充分激发教学科研工作动力。健全教师准入机制,完善新进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学风考察标准和办法,在教师招聘录用和高层次人才引进中,把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要求作为遴选和考核的重要标准。制定“教学型特聘教授”实施办法,鼓励教师积极投身一线教学实践,潜心教学研究,提高学校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研究制定教授本科生基本教学工作量相关规定,每位教授必须为本科生授课,并对每学年具体工作量提出明确要求。推行教师预聘—长聘制,设置“特聘研究员”、“特聘副研究员”岗位,引进具有良好学术背景和发展潜力的青年教师,建立年度考核、中期考核、聘期考核为一体的聘期管理制度,激发青年教师工作积极性,对未能通过考核的人员,建立退出机制。制定绩效津贴实施办法,建立以体现岗位绩效为核心的津贴制度,明确绩效津贴分配向高层次人才、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和教学一线教师倾斜,进一步完善教职工收入分配体系,提高队伍的活力和人才竞争力。



编辑:徐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