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高教资讯

西安交通大学落实六个统一 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来源:西安交通大学 | 发布日期:2018-12-21 | 阅读次数:

西安交通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六个统一”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推进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学习教育活动,实现全校分党委、党支部全覆盖,增进党员师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开展“校党委常委进支部”、专家学者理论宣讲、学生社团“微宣讲”等活动,开办十九大专题网,开设“辉煌五年”“奋进交大”“支书领学十九大”等专栏,组织“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集中网络培训,引领党员师生坚定不移跟党走。着力深化制度治党,出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实施办法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等50余个规章制度,加快建设适应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制度体系,抓好制度的宣传和执行,为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筑牢制度根基。

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传承“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和创新港建设,为陕西追赶超越、西部发展和国家建设贡献力量。针对中央巡视指出的问题,紧密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思路,全力集中整改。集中整改后,继续组织开展深化巡视整改“十追问”活动,从十个方面对巡视反馈问题进行再对照、再落实,自觉做到“回头看”,持续深入推进问题整改。

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制定并严格执行党委常委约法十则、党委委员工作守则、领导班子“十要干”等制度规定,严格规范领导班子考核、承担教学科研任务、重大决策调研、深入基层密切联系师生等各项工作。出台关于解决干部“能力不足、本领恐慌”问题的若干意见,推动加强干部自身建设。抓好党支部优化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全面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开展“学准则、学条例”专题集中教育活动,编印案例汇编、明规守纪手册等,着力提升党员师生纪律规矩意识。

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强化“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切实把党的工作担起来、做扎实。学校党委每年与校领导班子成员及二级单位负责人签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责任书》,严格执行管理工作问责实施办法,对执行不力、管理不善等问题加大问责力度。学校纪委持续深化“三转”,出台纪检监察部门落实“三转”工作方案、关于加强对党委班子及成员监督工作的实施办法等规定,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督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形式独立实施监督,推动业务主责部门落实主体责任,体现“监督的再监督”。

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日常教育监督实施办法,运用干部管理数据信息平台,整合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学习培训、请销假、出国(境)、民主测评等信息,建立干部监督信息档案,作为干部选任考核、奖励评优等重要参考。制定贯彻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办法、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细则等,对提醒函询诫勉的干部持续关注,通过干部书面汇报、与干部再次谈话、向周围干部群众了解情况等方式,巩固提醒函询诫勉效果。探索制定容错纠错实施办法,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的干部撑腰鼓劲。

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使党内监督纵向到底。制定关于加强对党委班子及成员监督工作的实施办法、巡察工作实施办法等,对校内二级党组织开展政治巡察,重点发现整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两手抓、两手硬,对发现问题及时“红脸出汗、咬耳扯袖”,防患于未然。利用信息化手段,推动党务公开,提高学校决策、干部选拔任用、干部廉洁自律等事项的透明度。畅通信访渠道,让党组织和党员的活动置于群众监督之下。



编辑:徐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