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高教资讯

同济大学全面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提升

来源:同济大学 | 发布日期:2019-03-15 | 阅读次数:

同济大学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落实“对标争先”建设计划,不断深化基层党建内涵,切实推进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

抓牢党建责任层层压实。出台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基层党建责任若干规定、二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质量标准和党支部工作质量标准等,构建“学校党委—二级党组织—党支部”三级质量标准体系。印发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分解表,确立20大项72小项任务,涉及校领导班子和14个职能部门及各二级党组织。成立党建工作联合检查组,重点检查基层党组织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党员教育管理等情况,对检查出的问题梳理形成问题清单,统筹推动研究解决。全校党建工作初步形成年初有调研部署、日常有过程管理、年底有总结考核的基层党建工作闭环。

抓好党建工作队伍建设。印发关于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的实施意见,以“线上+线下”和“集中授课+主题实践”的模式,按年度开展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工作,切实提高党支部书记党性修养和党务工作能力。启动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实施方案,着力将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打造成为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中坚骨干力量,确保2020年基本实现“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全覆盖。启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申报工作,首批建设10个有影响力的工作室。制定教工党支部书记向上级党组织述职办法,要求围绕党支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等5大方面、19个大项和74个小项工作内容进行述职,2018年度实现全覆盖。制定专职组织员岗位聘任和管理工作实施办法,从岗位职责、行政级别等6个方面,规范二级党组织专职组织员设置标准、任职资格、管理考核等环节,加强基层党建力量。全校42个二级党组织配置专职组织员45人,非专职组织员7人。制定关于聘请离退休老同志担任特邀(兼职)党建组织员的实施办法,聘请老干部、老党员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在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学生党员教育、学生党校建设和辅导员队伍建设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有效推动党建工作经验积淀和传承。

抓实党建基础设施保障。制定关于落实党支部工作保障的若干规定,明确参加系所重要事项决策、津补贴待遇、党支部活动经费等9个方面保障,确保党支部书记干事有抓手、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建成“同济党建e家”信息管理系统,建立全校基层党组织、党支部书记和党员的动态数据库,实现党支部组织生活记录、党支部换届提醒、在册不在校党员管理、党组织书记述职等信息化管理。制定学校党的建设研究课题管理规定,明确课题类别、申报、评审与立项等要求,引导干部师生深入研究阐释党的建设理论实践问题,提升思想引领和理论创新能力。根据“重点、指定、自选”等课题类别,加大经费投入,调动教师党建课题研究积极性。划拨专项经费,在全校范围内打造一批氛围庄重、功能合理、特色鲜明、空间舒适的“党员之家”,作为组织生活和党建日常活动专用场所,2020年实现“党员之家”校内全覆盖。



编辑:徐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