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高教资讯

中央美术学院积极推动创新创业工作

来源:中央美术学院 | 发布日期:2019-03-22 | 阅读次数:

中央美术学院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从“培养学生成为时代最优秀的艺术家”以及探索建立高端艺术人才培养模式的角度,积极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切实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完善保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由书记、校长担任组长,在校级层面通盘谋划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成立院系级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由院系主要领导担任组长,把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等工作列入院系工作日程,推动形成多部门联动、全方位协同推进的创新创业工作格局。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以“‘一个中心’主抓+多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学校创新创业工作高效有序开展。打造代表学校创业指导服务的核心品牌“央美创客”,通过品牌战略,积极推广学校创新创业学子故事与项目内容。

优化课程设置。面向全体本科毕业生开设《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课》必修课,组织撰写《中央美术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教材,启发和培养学生创业思维与创新精神。将“央美创客”创业故事拍摄成微电影,作为视频教材在课堂上辅助播放。聘请本校有创业经历的教师、其他高校创业指导专家、创业成功人士在创业指导课上作专题讲座,组织学生参观创意工坊、中关村创业大街、大学科技园区等,进一步增强实践体验。通过自建、共建相结合的方式,建成满足学生实验、实训等需要的校内外实践教学平台,探索建设具有“央美创客”特色的众创空间,以“创客+咖啡”模式打造集合办公、洽谈、展示等功能的活动空间,方便创业学生组织活动、开展交流。积极搭建校内外实习基地,与地方政府、研究机构、企业签订一系列产学研联合办学协议,建成以研究机构为骨干的校外实习基地183个。

强化创业服务。与校外企业共同建成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器虚苑基地,为学生创业团队提供为期一年的免费创业孵化服务,目前已辅助5个学生创业团队完成工商注册。设立“学生创业引领扶持金”,提供专项资金200多万元,支持学生参与研究计划项目。积极与有关单位、行业企业接洽,筹集700余万元的学生创业孵化种子基金,通过比赛奖金、创业项目房租补贴等形式资助创业学子。将在校学生和毕业2年内校友的创业故事制作成《“央美创客”案例集》,促进创业心得和创业知识共享。积极引入社会资源,邀请社会成功企业家、创业成功校友等人士作为创业导师参与各项赛事评审、团队指导、沙龙座谈等活动,指导和帮助大学生创业。



编辑:徐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