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

中华网、光明网等多家平台:服务国家能源安全战略,推动能源语言服务体系建设

语言服务与能源安全关系密切,及时充分了解国际能源动态,全面深刻认识国际能源地缘政治和能源外交动向,跟踪掌握国际能源市场变化,了解能源技术发展,熟练掌握国际能源治理机制和法律法规、了解和参与国际能源治理,推动能源公平正义和有效国际能源合作,都需要充分发挥语言的力量。拥有强大的能源领域专业化语言服务是确保能源安全的重要基础,具体体现在是否有足够的能源生产、运输、贸易关键区域/国家的外语人才储备;外语人才是否了解能源安全相关专业知识和跨文化交际能力;是否有强大的能源安全语言资源库和语言技术支撑?是否拥有足够的熟练掌握国际能源规则,娴熟运用外语表达国家能源立场的话语交流人员、有影响力的能源信息和能源政策发布机构及全方位的能源话语交流、磋商和传播机制等成为直接影响能源地缘政治博弈、和国家能源安全的关键因素。

国家能源安全语言服务人才必须是高素养的跨学科复合型人才,了解国际能源地缘政治格局,通晓国际或区域/国家能源规则,熟练运用能源国际或区域组织机构语言进行有效沟通、交流,能够快速及时有效收集、汇总、提炼各类能源安全的相关信息。此外,应急语言服务也是能源安全语言服务的重要内容。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各类突发能源舆情事件等直接殃及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关乎国家形象,如何做好能源舆情应对信息发布和传播等能源应急语言服务是保障能源使用安全的关键环节。能源应急语言服务人才是应急语言服务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推进该类专业化人才的培养和储备工作。以跨校和校企联合等培养方式,打造“语言+能源治理+区域/国别跨文化交际”超学科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加强能源语言服务人才的培养和储备。建立“世界能源大学联盟”,以能源智库为支撑,成立高校师生和能源企业国际化人员为核心的“中国能源语言服务志愿者联盟”,加强能源应急语言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包括能源安全相关核心术语库、能源危机/舆情事件案例库、能源机构与媒体、公众交流沟通语料库、国际能源法数据库、关键国家能源政策库等。整合能源语言服务资源,努力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能源语言服务常态体系。

能源语言服务具体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一是利用现代化的语言智能和信息技术,及时动态跟踪搜集整合与国家能源安全相关的国际能源信息、资讯、动态,为相关能源企业和能源管理部门提供参考,能源语言服务具有无可替代的能源安全价值;二是推进“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和能源命运共同体建设,为解决能源冲突和纠纷等提供重要支持,建立面向“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的专业化多语人才储备库,协助应对和解决由于语言障碍造成的不安全问题,保障中国能源企业的海外利益,提升风险抗御能力;三是应对重大或紧急能源舆情事件/事故,提供应急语言服务,专业化的紧急语言援助提供专业化语言服务、语言技术和语言救助;四是参与处理国际能源安全和能源治理,服务于我国能源治理话语权提升。为我国引领和重塑全球能源秩序,创新全球能源治理机制发挥积极作用。

作者:赵秀凤,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国际能源舆情研究中心主任。

详情见链接:

中华网:https://ziyu.china.com/business/20200724/17635.html?from=timeline

光明网http://share.gmw.cn/www/xueshu/2020-07/25/content_34028199.htm

中国网:http://science.china.com.cn/2020-07/24/content_41232331.htm

新浪网:https://tech.sina.com.cn/roll/2020-07-24/doc-iivhvpwx7255353.shtml


(编辑 刘晓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