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

央视新闻:大国来信丨他的青春在中国度过

近锦书云中来,尺牍传深情。今年5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复信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中亚留学生,鼓励他们为推动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来自土库曼斯坦的留学生若贺曼是收信人之一,今年对他来说是挺特别的一年。在今天的《大国来信》里,若贺曼要讲述他作为中国中亚关系的见证者、受益者和传播者的故事。

1f781b379b3e4a089a64e5740fc99144.jpeg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土库曼斯坦留学生

若贺曼:我是来自土库曼斯坦的留学生,我叫若贺曼。我16岁从家里出来到中国留学,本科选了化学工程与工艺,硕士挑了企业管理,博士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我的青春是在中国度过的。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土库曼斯坦留学生 若贺曼:今年对我们来说确实很特殊。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我们中国石油大学(北京)70周年校庆,我们土库曼斯坦的总统一月份来到中国访问,五月份也举办了中国-中亚峰会。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土库曼斯坦留学生 若贺曼:习近平主席对我们来华留学生特别关心,我们有一些重点实验室,也有机会参加一些现场的实习。我们给习近平主席写了一封信,感谢中国,感谢习近平主席提供了这么大的平台。

790eb70f76624a44a19282afe7250d54.jpeg

2023年5月

习近平复信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中亚留学生

中国同中亚国家的友好关系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有为青年传承和发扬。你们是中国中亚关系的见证者、受益者,更是建设者和传播者。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土库曼斯坦留学生 若贺曼:老师打电话说,你们收到了复信。我们特别特别激动,可能两三天晚上都没睡觉。我们国家有了很多新的工厂、新的工业,这些工业如果没有中国的设备的话,可能就很难办了。有一年寒假的时候,土库曼巴什炼油厂买了一些中国的设备,需要有人来翻译。两位中国的师傅跟我们土库曼斯坦的员工一起开始安装这个设备,有的时候我都觉得,都没必要我翻译了,因为工程师和工程师一个人说中文,一个人说土库曼语。我不知道为什么,他们能互相讲清楚他们需要什么东西。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土库曼斯坦留学生 若贺曼:我想更深地了解中国,了解中国的方案,中国的智慧。研究中国发展得这么快,这么厉害,原因是什么?因此博士选择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很多人都说这个跨度很大,说实话这个跨度不大。因为马克思主义包含所有的专业,让你更深了解你自己原来学的专业,从一个不同的角度来了解。

1515f4474ba24b4e9c3d6eff90c2b040.jpeg

2023年5月

习近平复信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中亚留学生

希望你们积极投身中国同中亚国家友好事业,弘扬丝路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中亚故事,当好友谊使者和合作桥梁,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作出自己的贡献。

7907822eff3745b99c7dd6c6b34ec8b5.jpeg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土库曼斯坦留学生 若贺曼: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看到“一带一路”就会想到自古土库曼斯坦和中国就有着紧密的交往,这段交往来自丝绸之路。历史上古帕提亚这个国家位置就在我们土库曼斯坦,张骞出使西域的时候,他就到了这个古帕提亚,把那边的一些特产,葡萄等一些水果、土库曼斯坦的汗血宝马带到了中国。我们国家有很多很多古城都是丝绸之路的商业枢纽,古代丝绸之路原来就是中西方中间一个文化和商贸关系的通道。到现在21世纪,我们叫“一带一路”,也就是团结全世界人类的一个通道、一条路。我们青年人应该以这个方向做一些研究,做一些工作。回到习近平主席的复信说的,青年人是文化传承的载体,当好一个友谊的桥梁。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土库曼斯坦留学生 若贺曼:我对新能源的发展特别感兴趣。2019年我放假回家的时候,中国的好多车都是燃油车。我返校回来,看到都是电车,连公交车都是电车,新能源。去天津,我就看到了滨海生态区(城),它就是用电动车,用太阳能、风力发电。整个城市就是特别干净,没有污染。我们国家,比方说新能源的车都没有,可以参考一下中国的方案,首先可以做贸易,最起码我们可以买中国的车,我们也可以在我们国家生产中国的车。土库曼斯坦今年6月29日新开了一个城市叫阿尔卡达格,一个新能源城市,里边要用中国制造的一些新能源的车、智慧房子等等这些东西。所以中国和土库曼斯坦已经开始了一个新的合作领域。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当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中国和中亚是一个有机的整体,随着未来共建“一带一路”的步伐加快,这种命运共同体意识会更加强烈。

详情见链接:https://content-static.cctvnews.cctv.com/snow-book/index.html?item_id=6466462611456935832&toc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echat&track_id=d432456d-90b7-4ed1-bdc1-61582f5946b5


(编辑  刘晓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