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习,行动!跨山海同抗疫

在当前全球携手共抗疫情之际,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给习近平主席写信,表达了他们对中国的热爱和支持。5月17日,习近平主席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回信。

习近平主席的回信在中石大留学生、留管干部、教师中引起强烈反响。各国留学生表示,他们赞赏中国政府为抗击疫情所采取的果断有效措施,感谢中国政府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在疫情期间对他们的关爱和帮助,纷纷用视频、图片、文字等形式表达了自己对中国和中石大的牵挂和感恩。总书记的回信让他们倍感温暖,留学生严格遵守所在地防疫管理规定,在力所能及的前提下回馈社会、关爱他人,更坚定了他们要做知华、友华、亲华、懂汉语、精技术的国际化复合型石油人才的决心,表示要努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5月25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国际教育学院召开学习习近平主席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回信精神专题座谈会,组织学院留管干部和在校留学生共同交流学习感想与体会。北京科技大学巴基斯坦籍博士生阿里和北京科技大学留学生辅导员郭凯琳作为特邀嘉宾在线出席座谈会,并结合回信精神和留管工作作了主题分享。

b732474ad369451aa1bd04e167cac6e9.jpg

目前,有28名巴基斯坦籍留学生在中石大学习,其中有13名为博士研究生,13名为硕士研究生,他们学习刻苦,专业过硬,不少同学在科研、学业上取得了比较突出的成绩。

2016级巴基斯坦籍油气田开发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沙瑞斯(AHMAD SHERAZ)今年将要如期毕业,疫情期间他留在学校,严格遵守防疫管理规定,以宿舍为自己的科研基地,每日作息规律,健康生活,为自己制定了科研进度计划表,严格要求自己每天按进度写论文。疫情期间,这名博士生的生活和往常一样规律而简单。每天早上沙瑞斯会去厨房煮一锅巴基斯坦奶茶,然后回自己的房间开始一天的学习生活。他的导师李相方教授通过腾讯会议每周两次对他进行毕业论文指导。

9b5669d943a84ebcae39ded2017f1200.jpg

沙瑞斯参加GOTECH Gas&Oil Technology Showcase and Conference Dubai 2019 论坛

得知总书记给巴基斯坦学生回信,沙瑞斯说:“疫情期间,中国仿佛我的第二个家。在这段时间留在中国是一个很好的决定。中国有自己的制度优势和文化优势。我将永远记住这段在中国的特殊时光。中国有强大的基础和丰厚的积淀,这个国家正在繁荣发展,足以面对未来的全球挑战。我希望在毕业后能成为联结中巴友谊的桥梁,向世界展示中国真实的一面,回去向我的同胞讲述中国的故事。”

2017级巴基斯坦籍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迈克在中国生活了6年,今年他即将毕业,正在找工作。他惊叹于中国信息技术行业的飞速发展,希望毕业后可以从事互联网行业相关工作。为丰富自己的职业技能,他申请参加宾夕法尼亚大学商学院网络课程并获得免费学习机会,通过考核,取得结业证书。研三这一年他过得充实又忙碌,他在校外企业实习,同时兼顾实验、毕业设计。为了利用好有限的时间,他每天早上不到6点起床,晚上十二点以后才睡。实习单位、实验室、宿舍间三点一线的生活让迈克感到踏实。

dd1a3a57fe204480a5670f503e731d6c.jpg

他说:“在中国这片伟大的土地上,我得到了成长和进步的机会。我结交了许多中国朋友,他们对外国人的友善,让我感觉如同从未离开家里一样。‘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无论顺境还是逆境,中国都能从容面对。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初,作为留学生的我们,也曾恐慌、焦虑和彷徨。但是,中国再次向我们证明了什么是大国担当,让我们在异国他乡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中国保护了我们,对我们提供了无微不至的照顾,帮助我们渡过难关。我发自内心地感谢习近平主席,感谢中国政府、医护人员,感谢中国石油大学的老师和所有中国朋友,他们一直真诚地关心帮助我。我非常庆幸多年前决定来中国——我的第二家乡,一个真正实现人类‘中国梦’的地方。”

疫情爆发以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扎实开展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着力加强教育引导,着力完善信息统计监测,着力做好学生分类管理,着力防范境外输入风险。在严格贯彻执行疫情防控管理规定同时坚持以人为本,给予来华留学生充分关怀,及时关注并妥善解决境内外留学生的合理诉求和实际困难。

以人为本,防控关怀相结合

在疫情期间,国际教育学院着力加强教育引导,编辑整理适合国际学生阅读学习的多语种版本相关通知和提醒,将《珍爱健康,科学预防——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温馨提示》《给留学生的一封信》等及时通过学院网站和微信等渠道进行发布,宣传和普及健康防护知识,引导国际学生理性认识疫情形势,合理安排个人学习生活。注重防疫物资保障和人文关怀,采取线上线下多种灵活形式,及时关注学生动态和舆情,做好健康教育和正面引导,协调解决封闭式管理下学生日常生活遇到的实际困难。

学无国界,远程研学跨山海

疫情期间,很多留学生回到了自己的祖国,和中国远隔山海,有几小时的时差。为保证教学效果和教学时长,不少老师到深夜12点还在为留学生上网课。老师们的网课窗口也成为中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的窗口,授课老师在上课前会向身在海内外的来华留学生宣讲中国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同学们服从学校管理,在疫情期间珍惜时光、潜心求知。为保障毕业生了解疫情防控期间毕业流程,国际教育学院组织了毕业注意事项线上宣讲会,与身在各国的毕业生线上面对面交流,为他们解惑答疑。

疫情给留学生教学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大量的留学生在国外未能返华,各国家间的时差更是加大了教学安排的难度。几经协调,《中国文化》系列课程之《中国文学与哲学》在线上正式开课了。针对特殊的教学方式,隋岩副教授建立了以讨论为主要特点的教学模式,通过线上互动讨论,探究中外思想文化差异,让学生感受、体验中国文化的玄妙与魅力,加深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同时,在中国哲学教学中结合我国的外交理念,突出讨论了“和合”思想在中国古代外交史上的重要地位,使学生了解我国的外交思想。

石油工程学院王海柱副教授负责本科留学生班2017级的《完井工程》课程教学。通过前期的设备调试和试讲,在教学过程中,网络基本稳定,和同学们的交流互动也比较多,基本达到了预期教学效果。有的同学由于网络的原因,部分内容没有听清或者听懂,他就利用课后时间通过腾讯会议进行交流,尽量让学生听懂,鼓励他们好好学习。这样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热情,还拉近了教师与学生的距离,使学生感受到了老师的温暖。

42a2f454b84441a9a712eff3a08f935f.jpg

王海柱老师为留学生授课

留学生们也努力克服困难,坚持跟着老师的进度,停课不停学。疫情爆发之初,也门籍2018级本科生阿哈米几经周折返回老家照顾怀孕几个月的妻子。他的父母年迈,妻子没有工作,全部家庭的重担都落在阿哈米身上。当地工作难找,阿哈米只能靠之前的积蓄维持生活和学习所需。他没有放弃学习,课下按时完成作业,课余时间履行自己的家庭责任,照顾好家人。

莫桑比克籍2019级硕士研究生莫伊斯居住在一个小镇中较为边缘的村子里,那里的网络很不稳定。莫桑比克和中国有6小时的时差,为了能使用网络按时上课,周一到周五,莫伊斯每天早早从家里出发,坐公交车到镇中心的网吧,才能保证上课的时候有较好的网络。

同心抗疫,跨国情谊暖五洲

疫情期间,中石大留学生以自己的行动表明了对抗疫的支持。

11123a11e63f41929e7000a1917129eb.jpg

哈萨克斯坦籍2019级本科生瑞丽和家人在疫情期间为自己国家的低收入家庭和退休人员捐赠口罩等防疫产品,她个人每周捐3.5美元给 ShareTheMeal app,捐款用于为叙利亚贫民购买午餐。

021aa619d6654c0b9d23ea0308be7b0b.jpg

返回家乡的土库曼斯坦籍2017级博士研究生若贺曼志愿给在土库曼斯坦的几名和他在同一城市的汉语预科学生上课,帮助因为网络条件差难以跟老师进度上网课的学生学习汉语教材的内容。

c2569d9139374dd1a9cd6146d9e89847.jpg

留在学校的加纳籍2018级硕士研究生汪智东协助老师进行每日学生信息统计。

8c96dc21709344938e61e651ab06719d.png

在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责任公司实习的委内瑞拉籍2017级博士研究生卡洛、2018级博士研究生大卫在疫情期间较早复工复产,坚守实习岗位,恪尽职守。

f85c2185d9b44cc9bdb4d6a723db301b.jpg

鲁斯兰设计的防疫宣传海报

哈萨克斯坦籍2018级本科生阿西,2019级本科生鲁斯兰、婕珍作为哈萨克斯坦在华留学生会成员,整理收集防疫知识、制作防疫宣传海报、录制防疫普及小视频,在社交媒体上宣传哈萨克语和俄语的抗疫知识,将了解到的中文抗疫知识普及给自己的同胞。

王涛奖学金获得者、科摩罗籍2017级本科生哈森主动捐款500元,用于为留学生公寓工作人员和在校留学生同学购买防护用品。

留在学校的土库曼斯坦籍2016级本科生撒普尔在2016级本科毕业生毕业注意事项线上宣讲会上协助老师向全体本科毕业生演示毕业论文管理系统、查重系统和毕业申请系统的操作方法。

刚果(金)2018级硕士研究生朱迪在4月参加了“SOS LATISA NDEKO”和“SOS UVIRA”慈善活动,向刚果(金)疫情高发地区捐赠了口罩、衣物等物资。

阿富汗籍2016级博士研究生何赛在疫情期间多次通过电话、电子邮件和社交媒体等方式向阿富汗国立医院、军医院等机构传播中国抗疫经验、分享中国出版的《新冠肺炎防治知识手册》电子版。

返回家乡的阿塞拜疆2019级硕士研究生海科受阿塞拜疆国家商业电视台ARB 24邀请担任2020年5月7日《晚间新闻》特约评论员,他表示:“中国用严格的制度和管理战胜了新冠肺炎疫情,现在中国经济已经开始复苏。其他国家政府现在有必要效仿中国。中国政府采取的措施是有效的,因为人们遵守防疫管理规定,国家战胜了新冠肺炎疫情。”

玻利维亚籍本科生莫拉在疫情爆发前去武汉访友,武汉封城后滞留华中师范大学。在武汉留守的日子里,她记录着自己的生活,写下自己的感想:“通过互联网可以看到很多国家的情况,或者多看看新闻对比一下其他国家也能够发现,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像中国一样,在疫情面前,为了百姓的安全,付出这么多。事实也证明中国政府做得很正确。作为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能将世界级的疫情难题控制的这么好,让人赞叹。”

疫情期间,国际教育学院积极组织留学生参加了由国家汉办组织的“汉语日”活动、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组织的第四届“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系列来华留学生征文大赛暨短视频大赛、2020年阿里巴巴GET全球商业挑战赛。

两支由留校学生组成的中石大国际学生创业团队,由加纳籍硕士研究生珍珠、巴富尔、欧普、莫阿空组成的 GH Digital Business Inc.和由尼日利亚籍博士研究生巴辛、尤瑟福、奥罗伦组成的 Smart Waste Management,在阿里巴巴GET全球商业挑战赛中从中国赛区250多支队伍中脱颖而出,顺利晋级中国赛区六十强。他们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同自己国家疫情期间产生的需求相结合,思考如何将自己在中国学到的先进技术理念、科学管理手段应用于解决自己祖国现有的经济和生态问题。

详情见链接:http://suo.im/6vGzhV

(编辑 刘晓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