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

校长吴小林:积极打造“一带一路”能源高校合作平台

1018日至19日,以携手迈向更加绿色、包容的能源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届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在青岛举行。作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合作网络高校(青年)工作组组长单位代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吴小林应邀参加大会,出席合作网络成立启动仪式,在大会能源贸易投资专项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并接受多家媒体采访。中电传媒、中国电力报记者以“积极打造‘一带一路’能源高校合作平台”为题,对吴小林作了专访。

“能源领域高校在推进‘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加入‘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合作网络,并成为高校(青年)工作组组长单位,是学校发展新的契机。”1018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吴小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将积极打造一带一路能源高校合作平台,引领国内外能源高校开展全面务实合作,在各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肩负起能源高校的责任担当。

中国电力报:在第二届“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主题为“携手迈向更加绿色、包容的能源未来”。大会中,哪些内容给您留下了深刻印象?

吴小林:当前,绿色发展已成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理念。在本届大会上,我们看到“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在不断扩大,已逐渐成为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能源领域高质量合作的平台,势必将更有力推动各国之间的务实合作。

能源领域高校在推进“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我注意到,此次大会有超过30家高校参会,其中很多院校在绿色能源转型方面都有许多新做法,在服务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效。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加入“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合作网络,并成为高校(青年)工作组组长单位,这是学校发展新的契机。我们将积极打造“一带一路”能源高校合作平台,引领国内外能源高校开展全面务实合作,在各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肩负起能源高校的责任担当,例如,建设“一带一路”青年创新创业平台,组织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协助能源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等。

教育塑造未来,能源教育塑造能源合作的未来。高校(青年)小组一定会凝聚“一带一路”沿线高校智慧,激发青年创新活力,为能源领域合作共赢贡献力量。

中国电力报:您如何看待“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给予青年一代的机遇与挑战?

吴小林:“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对于青年人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机遇,但也伴随着挑战。世界无时不刻都在变化,青年人如何适应变化的形势,在服务人类可持续发展过程中实现个人价值,需要学校与学生的共同努力。

对于深耕能源领域的行业特色型高校而言,要给青年一代提供更好的学习项目,让学生能够在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能源系统中发挥作用。对于学生而言,去努力适应未来的不确定性,就要使自己的学习能力、适应能力以及科学洞察力不断提高,这样才能够为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及能源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中国电力报:碳中和逐渐上升为一个全球的目标。您能谈一谈贵校在落实双碳目标方面的规划与思路吗?

吴小林:“双碳”目标下,全球能源结构面临深刻调整,能源行业发展正朝着清洁化、低碳化、智能化、电气化等方向加速转型。

高校作为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创新策源地,应深入贯彻国家“双碳”战略,加快构建碳中和科技创新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创新人才培养水平,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积极响应国家“双碳”目标及能源转型要求,在“十四五”伊始,便已在目标愿景上做了转型,即到“十四五”末实现清洁低碳能源学科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基本建成能源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

一方面,系统优化学科布局,创新发展石油石化传统优势学科,着力布局人工智能、机器人、氢能、地热、天然气水合物、碳捕集与封存、储能材料、能源经济管理等学科领域。另一方面,增强科技战略支撑,着力在清洁安全能源体系、节能储能装备、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领域形成科技新高地,加强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赋能,持续深化与行业龙头企业战略合作,全面提升服务、支撑、引领能源行业发展的能力。

相关报道见链接: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

https://tv.cctv.com/2021/10/18/VIDE1CCdAkosUn995DXzLiqP211018.shtml?spm=C31267.PFsKSaKh6QQC.S71105.100

中国电力报微信公众号:

https://mp.weixin.qq.com/s/CdHwVr8C_UYU5djwa3LZkQ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