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

北京教育信息: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和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在辽沈大地、西北油城唱响爱国强音

近日,《北京教育信息》2019年第23期刊登了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和北京石油化工学院联合组建的首都教育系统服务保障国庆活动宣讲团赴辽宁省和新疆克拉玛依市交流分享参与国庆活动的经历,深情讲述“国庆故事”的文章。全文如下: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和北京石油化工学院联合组建的宣讲团赴辽宁省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面向 53 所大中小学的 4500 余名师生开展宣讲活动,把爱国强音从辽沈大地唱响到西北油城。

强化统筹,抓好组织领导。两校党委高度重视,成立工作专班,统筹做好宣讲团组建、巡讲方案制定、与地方对接、宣讲稿件把关、宣讲员培训、宣传推广等工作。深入挖掘师生在服务保障国庆活动中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组织有关专家对宣讲内容、情绪表达等进行现场指导,同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的祖国我奋斗,我为祖国献石油”爱国主义教育,在校内分别面向入学新生、学生党员、党政干部、青年教师等不同群体开展集中宣讲,做到精心打磨、精益求精,保证宣讲效果。

聚焦共情,提升宣讲实效。宣讲团成员结合个人经历,深情讲述服务保障国庆活动的难忘瞬间,用国庆记忆阐释爱国精神。依托“奋斗的我、最美的国”主题教育,深入挖掘“铁人精神”中蕴含的爱国情怀,编排并展演情景剧《与国同庆》,以全新方式提升宣讲活动的感染力。通过参加主题党团日活动、青马班交流、社会实践分享会、社团活动等,从台上走到台下,在与师生面对面的交流中加深共情,在互动中激发共鸣,进一步增强师生将爱国热情转化为报国行动的自觉。

整合资源,放大活动影响。以服务首都基层地区和校地合作单位为重点,依托校地共建资源和行业特色优势,在圆满完成辽宁宣讲任务后,主动对接新疆克拉玛依市,对接“引智帮扶”的结对乡村,对接共建中小学,将师生在服务保障国庆活动中集中展现出的爱国主义精神送到天山脚下和基层一线,以石油人的方式唱响时代强音,进一步放大了国庆活动的积极影响。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