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

人民网:能源科普进校园 石油大学邀专家讲解能源安全新战略

11月28日晚,中国科普研究所副所长王玉平研究员应邀做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第111期阳光讲坛,以“新时代中国能源战略”为题,为相关专业的老师和同学们作报告。

王玉平研究员阐述了党的十八大后能源供需格局产生了新变化、国际能源发展产生了新趋势、需要从全局高度理解能源安全新战略。他以“能源情怀”为切入点,图文并茂地分析了能源观、美国页岩气革命、可再生能源革命、全球能源基本趋势判断,展望了全球能源发展的影响因素和发展趋势;通过详实的数据对比中美两国能源现状,分析了中国能源战略未来选择方向、体制机制建设,阐明了要立足现实,用战略眼光长远考量中国能源发展;系统讲解了中国水能、煤炭、石油、天然气等中国传统能源的战略选择,以及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生物能、天然气水合物、煤层气新能源的发展战略;通过分析全球核电形势、全球和中国铀矿、核电站技术选择等方面论证了中国核能的战略选择。报告结束后,专家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就大家提出的新能源发展、传统能源发展等问题进行解答。

同学们在详细的数据对比分析中从宏观层面了解了世界能源发展形势,同时在生动的案例讲解中从微观层面认识了新时代中国能源的发展战略,提高了对当前能源领域的认知,激发了学习兴趣,增长了见识,拓宽了视野。

111期“阳光讲坛”由共青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委员会、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主办。

详情见链接:http://kpzg.people.com.cn/n1/2019/1202/c404214-31485707.html

(编辑 刘晓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