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

现代教育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北京高校宣传部长读书班开班

 

12月11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北京高校宣传部长读书班首次学习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20所高校的宣传工作负责人齐聚一堂,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就如何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高校宣传思想文化建设进行探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狄涛出席会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主持会议。

在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勇、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雷洪峰、北京语言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展明锋的领学下,与会人员集体学习《条例》内容,领会精神。随后,七位高校宣传部长分享了《条例》学习心得。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指出,《条例》是今后宣传工作的基本规定和要求,是提升宣传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的重大举措。此次读书班活动是北京高校之间相互学习的好契机,有助于大家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为北京高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据悉,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将不定期举办高校宣传部长读书班,帮助党员干部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今后,各高校应当形成学习制度,组织集体专题学习会。”市委教工委副书记狄涛表示,《条例》是宣传工作从业人员的基本规范,宣传工作者要用理论武装自己,坚持学原文,不断学深落实,做到两个巩固,解决系统性的认识问题。各高校要围绕自己学校的实际情况,将《条例》内容转化为学校具体的工作,将理论融入实践。

瞄准定位 政治引领 打好意识形态主动仗

蓝晓霞(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今后,我们要更加突出意识形态工作在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中的极端重要地位,充分发挥高校学科人才优势,加强理论研究,从哲学社会科学、意识形态管理、思想理论建设等方面做好内容供给。要善于打没有硝烟的战争,敢于发声亮剑,发挥服务国家战略的智库作用。

同时,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要抓好学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与管理。高校作为高知云集、青年学子云集的前沿阵地,首当其冲的是意识形态工作。今后的重点就是要把责任制进一步落实、落细,特别是要加强二级单位对意识形态工作内涵的认识,增强风险防控意识,让大家明白从哪里入手去抓意识形态工作落实,让每个领导对意识形态工作做到充分了解,明确自己分管的阵地是什么,加强督查考核的机制、风险评估的机制,织密意识形态安全防控“网”。

今年,我校在教育部思政司和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指导下,研究制订并印发学校《意识形态风险评估考核督查实施方案》,把意识形态涉及的课堂教育教学、宣传思想阵地、网络意识形态等工作分成9大责任指标、25项任务指标、51项分解指标,为加强风险评估与督察考核提供可操作性的依据。

通过学习,我发现《条例》中关于宣传工作职责中多次出现“协调”“指导”“统筹”等词语,个人理解,一方面突显了宣传部门牵头、抓总、谋划、协调、领导的特殊使命,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宣传部作为党委负责意识形态工作主责部门,精神文明建设、思想政治工作牵头协调部门,除具有鲜明的政治性、思想性、专业性以外,也越来越具有综合性特征,需要我们对此有清醒认识,提高站位,自觉担起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管理领导的各项责任。工作中既要注重发挥二级党委的主体作用,更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代表学校党委做规划、做顶层设计、做制度建设,一手能统筹,一手能创新,切实履职尽责,担当使命。

健全完善 大宣传工作格局

覃川(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条例》是党的宣传工作的根本大法,它的及时出台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条例》第一条明确指出要提高宣传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水平,这与四中全会强调加强制度建设、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高度一致的。《条例》为我们在新时代更好地开展宣传工作提供了非常有力的指导和支撑,必将推动宣传工作与时俱进、积极可为,迈上新的台阶。

如何结合《条例》把高校宣传工作进一步做好、做实?

一是要紧密围绕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和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大局,认真梳理高校开展宣传思想工作的宝贵经验。学校每届党委都将宣传思想工作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制定政策文件、召开专题会议、科学部署实施。站在新时代的重要历史关头,需要在申请课题认真研究改革开放40年来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基础上,从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服务国家发展出发,进一步总结好思路好经验好做法,并面向未来,对宣传工作做出整体规划和长远安排。

二是要把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条例》中明确党委宣传部是主管意识形态方面工作的职能部门,这也意味着意识形态工作是宣传工作的核心,是宣传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之所在。四中全会将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作为一项根本制度,这对于以思想文化创造传播为己任的高校来说,如何落实更显重要。我们反复强调意识形态工作必须人人有责,它实际上贯穿了学校工作的全部领域和各个环节,要求宣传工作要涵盖到方方面面。

三是要进一步健全大宣传的工作格局。学校今年开展了机构改革和人事制度改革,就要求相关部门在职责中明确写上意识形态工作的相关内容,同时在岗位设置上要有具体体现,在院系基层要明确宣传工作负责人和专门岗位。通过这种制度设计和人员安排,将宣传工作的要求落细落实。同时,成立书记和校长任“双组长”的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完善一系列工作机制和资源配置,让大宣传的工作格局立得住、沉得下、动得快。

四是要针对重点难点问题改革创新。比如,在教师来源更加多样化的情况下如何有效实现理论学习全覆盖,在国际交流合作日趋频繁深入的情况下如何强化意识形态的引导和管理,等等。很多新问题只靠传统办法是远远不够的,这就需要大胆探索、勇于挑战,以改革求突破、以创新求发展。再如,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也是高校宣传工作的一个“痛点”,尽管一直在努力推进,但面对复杂多变的网络环境和新一代青年学生不同的网络行为特点,只有主动适应、自觉融入,才有可能把准规律、精准施策。

特色发展 传承弘扬行业文化传统

李丽平[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做好宣传工作,是新时代高校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要求,是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助推器”、凝聚师生的“黏合剂”、成风化人的“催化剂”、激励奋进的“风向标”。同时,宣传工作也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方面,宣传就是育人,宣传就是思政,是“三全育人”的重要途径和内容,在引领方向、塑造价值观、激发正能量、浸润文明素养上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守正创新,开创学校新闻宣传工作新局面,我校近几年主要在把方向、筑格局、固阵地、抓特色、促融合等方面下功夫。第一是把好主方向,坚持党委对宣传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宣传工作的旗帜作用、引领作用。第二是构筑大格局,学校党委成立专门工作领导小组,并按照“软指标,硬考核;硬指标,软考核”的思路,把宣传工作纳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考核体系,进一步健全和加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牵头协调、职能部门和学院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第三是守好主阵地,不论是传统宣传平台还是新兴宣传平台,从内容建设、形式建设、平台建设到日常审核管理,坚持做到建得强、用得好、管得住,不断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前不久,学校党委又专门出台了新媒体建设管理、宣传设施和宣传品管理等办法,堵塞制度漏洞,细化管理流程。第四是坚持抓特色,在今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中,学校传承弘扬行业文化传统,以石油精神“筑基”、石油文化“铸魂”、石油情怀“助力”,通过思想引领、理论宣讲、文化融入、实践养成,打造了爱国主义教育的“石大版本”。第五是实现真融合,我们初步探索了“联合+整合+融合”的统筹建设模式,立足“以建促管、移动优先”的融媒体工作理念,积极探索“一个主题、多样传播”“一次生成、多元发布”的方式方法,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媒体宣传格局。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课题使命,新时代高校宣传工作确实是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继续守正创新,在宣传工作的每个重要环节做到节节发力、节节作为、节节出彩,通过认识到位、落实到位、效果到位,让宣传工作强起来;通过更加重视、更加规范、更加专业,让宣传工作硬起来;通过谋划有序、执行有力、管理有度,让宣传工作实起来。

把政策解释到位 把群众关切回应到位

付琳(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两次召开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地位作用、方向目标、使命任务、工作重点和基本要求,明确提出了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而《条例》的出台又将党对宣传工作的领导推上了一个新的高度。

全国的稳定看北京,北京的稳定看高校。首都高校作为意识形态管理的最前沿,我们面对日益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面对着伴随而来的机遇和风险,宣传思想工作如何能够更好地完成我们的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是我们面临的重要挑战。

这次《条例》的出台,明确了组织机构设置、工作力量配置,在阵地建设和经费保障上给予支持,为基层做好宣传工作提供了政策保障和完善的顶层设计。今年上半年,我校接受了市委第六轮巡视,通过这次巡视,对于如何落实好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加强意识形态责任制的落实等对学校师生进行了一次很全面的党的政治建设的教育。结合今年上半年巡视,我们在全面落实整改要求的同时,也全方位地思考和梳理了全校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的短板和问题,对于下一步落实好主体责任,建立起大宣传的思想工作格局,把我们意识形态责任制真正落实落细,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路径。结合今年上半年意识形态专项巡视的反馈意见和《条例》精神,我们会在下一步工作当中进一步理顺机制、明确职责、细化各项重点工作,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

作为高校的一名宣传工作者,未来工作中我们要严格落实市委教育工委和学校党委的各项指示精神,落实好宣传部的主体责任,推动意识形态责任制的落细落实,提高我们的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把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宣传到位,把各项政策解释到位,把群众关切回应到位。固本清源、守正创新,讲好首经贸故事、北京故事、中国故事,为学校、为首都、为全国的建设和发展,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

从课堂切入 落实《条例》精神

孔军(北京联合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我们要更高站位地看待《条例》,它是我们党第一个关于宣传工作的条例,是党内法规。高校的宣传部门是意识形态主管部门,《条例》对于促进宣传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意义重大。

今后,我们要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条例》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要进一步加强对宣传领域的统筹指导和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

作为北京的高校宣传负责人,政治站位要更高,要结合学校发展的不同阶段,进一步加强建设。《条例》中反复出现“指导”“协调”“统筹”等词汇,这需要我们认真研读、提高认识,对学校宣传工作进行顶层设计,结合学校的实际开展工作。

下一步,如何找准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切入点?如何从党的要求和群众生动实践中找到工作的抓手?我的想法还是要从课堂上进行切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些都需要依托宣传工作,进一步引领完善三全育人的体制机制。

为师生打造 “长安街上的思政课”

袁慧(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条例》的制定颁布,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宣传工作的高度重视,标志着宣传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迈上新的台阶,也为高校宣传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北师大坚决贯彻落实党对宣传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坚持党委对宣传工作的全面领导,成立学校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完善学校宣传工作领导运行机制。注重突出加强制度建设,出台系列制度文件,规范阵地管理。注重突出统筹创新,通过宣传工作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因时而化、因事而变、因势而新。今年,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为契机,结合学校“一体两翼”办学格局,一方面,我们通过系列宣讲和教育活动,为广大师生打造了一堂“长安街上的思政课”;另一方面,我们联动各个校区推出了系列活动和原创校园文化产品,深受学生欢迎。注重突出成风化人,着力提升校内外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完善网络新媒体宣传矩阵,着力打造学校新媒体联盟。我们发挥北师大师范院校排头兵的作用,成立了全国师范院校宣传思想工作共同体,发起全国师范院校大学生暑期支教“回音计划”,推出系列网络文化作品,突出教育特色,弘扬正能量。

《条例》在党的宣传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是对宣传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下一步,我们还要在深学细悟中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在全面对标中坚持守正创新、进一步展现更大作为,在真抓实干中认真贯彻执行、推动工作齐抓共管,完善大宣传格局,不断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配齐建强宣传工作队伍

董会泽[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在学懂弄通《条例》的基础上,做好基层宣传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首先是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结合学校实际,制定贯彻落实《条例》的实施办法。

二是要明确高校党委和党委宣传部的职责。今年7月,我校根据《条例》,修订了学校党委宣传工作职责和党委宣传部的职责,明确了校党委对学校宣传工作负主体责任,加强对宣传工作的全面领导;同时规定党委宣传部是主管学校意识形态、新闻舆论、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工作的职能部门,是学校精神文明、文化建设的牵头协调部门。

三是要以贯彻《条例》为主线,做实做强新时代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要结合高校的实际和特点,重点抓好理论工作、新闻舆论和出版工作、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校园文化工作、互联网宣传和信息内容管理工作、对内对外宣传工作、校内基层宣传工作、意识形态管理工作。

四是要认真贯彻落实《条例》,配齐建强宣传工作队伍。做好宣传工作,人是根本的决定性因素。要按照《条例》对宣传工作队伍建设的总要求和有关文件精神,配齐配强宣传部领导班子及工作队伍,要突出政治标准,坚持党性原则,增强专业本领,大力组织开展教育实践工作,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工作队伍。

宣传就是生产力,宣传就是战斗力,宣传就是软实力。在新时代,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宣传工作条例,全面打造报网视听新相融合的媒体平台,全面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舆论支撑和思想保障。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对此进行了转载。

详请见链接:

现代教育报:

https://mp.weixin.qq.com/s/LUOhieeQLL9g3_zu3xigKA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4597558030622841051&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x_single&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编辑 刘晓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