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

V思想:筑梦·逐梦·圆梦,让“青春梦”融入“家国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实施新生引航工程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落实学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规划(2019-2022年)》(中石大京党〔2019〕27号)要求,进一步加强新生教育,打造入学教育品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实施新生引航工程,各院系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思想引领和教育帮扶活动。其中,石油工程学院(以下简称学院)立足专业特色,聚焦“三梦青春”,实施“三大计划”,助力新生引航教育“好起来”“严起来”“强起来”。

壹:“筑梦青春”之“归属体验计划”

通过实施“筑梦青春”之“归属体验计划”,助力新生熟校规、明校情、懂校史,通过增强新生的爱校荣校意识,提升新生的幸福感、归属感、自豪感。计划共包括入学前和入学后两个阶段。

入学前,充分发挥网络育人优势,创新入学教育模式,依托新媒体、融媒体、自媒体等平台,开展系列新生入学前的教育引导工作。

一是开展了“我的院衫我做主”之文化体验活动。通过要求新生结合石油文化、石油精神参与设计出多款院衫,并合理解释其设计理念及文化内涵,帮助新生了解学校文化、学院文化、石油文化,并通过网络投票、自主选择,增强新生的归属感、体验感、获得感。

二是开展了“青春告白自己”之时间胶囊活动。通过发布“致新生的信”,鼓励新生通过网络等途径多渠道、多角度、全方位了解石大、学院以及所学专业,作为“筑梦人”,通过在线上填写“写给四年后自己的一句话”问卷,告白自己,励志青春,同时邀请家长以“助梦人”的身份对新生进行规划指导,助其凯歌前行。

三是依托教育部“易班”平台,开展了“网络互动育人”之“家校、榜样、师生”零距离活动。召开“家长学校”3次,进行“网络课程学习”8门、“线上班会”6次、“学长学姐沙龙”4期、“线上入学考试”1次,共吸引200余学生、100余家长参加,《家长指南》《入学须知》《安全教育》等各类学习资料共获得近3000余次访问量,学院依托本次活动,在教育部公布的易班优课活跃度排名中,冲进全国前20%,真正打通了入学教育最后一公里,实现了“家校零距离”“榜样零距离”和“师生零距离”。

入学后,“归属体验计划”从线上移至线下,并无缝衔接。

一是开展了“定制可乐”发放活动。将线上每名新生的专属话语,以特制logo的形式,印制在线下的专属可口可乐上,并在军训慰问、中秋来临之际发放,既能提醒新生不负韶华,不忘初心,感恩奋进,又能大大提升新生的归属感、荣誉感、幸福感。

二是开展了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10周年等特色宣讲活动。学院充分发挥特有的平台优势(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等),开展了赛事介绍、优秀作品宣讲、志愿服务宣传等活动10余场,不断提升新生的学术水平和竞赛参与意识。

贰:“逐梦青春”之“红色奖励计划”

通过实施“逐梦青春”之“红色奖励计划”。助力新生强本领、长技能,让其综合能力素养得到提升。

为保障新生更好地“逐梦青春”,做好“梦想导航”,学院在为每位新生制定《绿色成长方案》的基础上,将新生应学习的知识、应参加的活动、应做出的改变等行为常态化、制度化、积分化,制定了更加详细地成长成长的周目标、月目标和季目标,帮助绘制新生成长蓝图,完成“自画像”。

一是统筹部署,制定《红色奖励计划实施方案》,举办“2019年红色奖励计划启动仪式”,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德育开题答辩”,逐步建立起“周测评、月汇报、季总结、年调整”的工作体系,增强新生的仪式感、使命感、责任感。

二是精心设计,绘制红色奖励计划专属logo,印制“红色奖励积分卡”,积分卡涵盖了新生的生活、学习、实践、竞赛、讲座等五个方面。以积分结果为导向,用积分衡量新生表现、评定新生优良,不仅能培养出一批在学习科研、社团服务、创新创业、社团工作等方面的标杆性人才,还能有效解决入学教育“活动组织难、考核量化难、成效体现难”的问题,使入学教育管理量化可统计,规范易操作,具体可考察,真正实现入学教育管理由“虚”到“实”的华丽转变。

叁:“圆梦青春”之“铁人锻造计划”

通过实施“圆梦青春”之“铁人锻造计划”,助力新生对标准、重修身,让其思想境界水平得到提升。

1.开展“锻造时代铁人”之领航团校活动。一是组织新生班团干部与新一届社团骨干共同参加石油工程学院2019-2020年度领航团校,邀请优秀教师就学生工作、个人成长等方面对新生进行指导,提高新生的人际交往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增强新生的凝聚力和归属感,利用老干部带动新干部,共同进步。二是将“铁人精神训练营”的成果固化,以“铁人精神训练营”的模式开展“领航·破冰”团体辅导活动、以“铁人精神”引领新生成长,以团校主体为依托成立铁人精神训练班”,以特色活动促进常规学生工作,打造全方位育人格局。

2.开展“传承铁人精神”之榜样引领活动。一是利用校友返校日的契机,帮助新生与优秀校友建立联系,举办“新”“老”生交流会,聘任校友导师,建立优秀校友远程在线指导平台;二是邀请石油工程学院优秀教授专家学者与新生开展座谈会,讲好开学第一课,加强师生互动与交流,积极开展导学、导人生、导规划教育,尤其是利用学院两院院士的优势,开展院士茶座,结合自身科研报国的志向,激励新生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用自身所学回报国家和社会;三是组织新生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校史馆等促进新生了解专业、增强专业知识与文化底蕴;四是举办“优秀学长沙龙”,用朋辈的先进事迹激励学生,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3.开展“锻造思想铁人”之青春分享活动。坚持新媒体化方向,强化互联网思维,多采用新生普遍关注、易于接受的新媒体、新技术和新应用,开展铁人思想铸造活动,并扩大活动影响范围和宣传教育实效。一是结合线下的“青春告白祖国”主题实践活动,综合运用学院院官网、官微、易班、快手、哔哩哔哩等新媒体平台,推出了“新生告白祖国”的专刊、专栏、专题;二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新媒体平台,开展了“告白直播·有你有我”“红歌传唱”“原创征文”等网络活动,让所有新生走上网络,进行学习心得音频分享、主题活动视频分享等活动,做到了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形成了融媒有效的传播合力,提升了思想水平,唱响了网络赞歌。

入学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第一粒扣子必须瞄准扣好,作为高等教育的第一个环节必须持续抓好,作为本科教育的前沿阵地必须奋力占好

学院牢牢把握习总书记关于“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教育观,紧紧抓住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契机,充分发挥网络育人优势,创新入学教育模式,依托新媒体、融媒体、自媒体等平台,通过“筑梦、逐梦、圆梦”青春,实施“归属体验、红色奖励、铁人锻造”计划,开展了新生引航系列特色活动,形成了新生引航“一院数品”的生动局面,真正地让引航教育“好起来”“严起来”“强起来”

详请见链接:

V思想:

https://mp.weixin.qq.com/s/WVGU16dtboFlQsvYu3Ga2g

北京高等教育:

https://mp.weixin.qq.com/s/GDsOQQBWPanqvojpDadNbg

(编辑 刘晓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