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

中国海洋石油报:联合党建 企校双赢

12月2日在渤海石油管理局办公大楼内,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专家教授为在场的钻井总监做了一次精彩的授课。

与此同时群石油大学的青年学子也踏上了驶往渤海深处的拖轮,他们将在那里亲手接触课本上出现的钻台、井架······

这是渤海石油管理局工程技术作业中心探井项目党支部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党支部联合开展党建共建活动的生动写照。“联合党建让我们实现了学用互补,既加强了职工的理论水平和科研创新能力,又让石油精神真正走入校园,推动了校企双方的合作共赢。”探井项目党支部书记崔国杰说。

合作平台打通支部间任督二脉

两个月前,经过持续深入的沟通,一项由双方党支部书记共同签订的《支部共建协议书》在渤海油田落地生根。校企双方以党建共建为基础和纽带,打通了支部间合作建设的任督二脉。

伴随渤海油田储层开发逐渐向中深层进军,海上钻完井作业难度呈指数级增长,想要取得突破,就必须在工程技术理论方面不断精研,找到新的技术增长点。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在海上油气井工程方面拥有较强的理论水平和技术优势,正是渤海油气田亟须发掘的科技宝藏。

为此,校企双方开展共建,由学院为项目提供专业支撑,项目组成为学院在海上一线的实践基地,为高校开展技术研发、夯实理论基础提供实践保障,将科研优势与探井项目的勘探优势相结合,使科研成果能够快速转化为现场应用。

双方围绕如何调动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开展深入探讨,并制订出具体合作计划。一方面以工程技术作业中心为阵地,针对不同需求学生分批次开展师带徒学习、现场实操以及课题研究等任务;另一方面通过各种新媒体途径,创新党建工作方式,使现场技术难题第一时间得到交流反馈。

学用结合打造红色引擎

“师哥好,我是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的学生党员张亦驰,我想问一下钻具遇卡后,可以上提的最大拉力如何确定?”小张的微信刚发过去,探井党支部的祝国伟很快给出了解答。项目组青年员工钟声在面对渤海深层胶皮地层的困扰时,也得到了学院副院长杨教授的专业指导,并为整个区块选取合适的密度提供了理论支持。

开展党建共建以来,双方党支部通过年轻人喜欢的通讯方式加强联系,不但提高了解决问题的效率,还真正做到了学以致用。

勘探难度加深导致一线监督遇到的技术难题也在不断增加,他们渴望学习,却又缺少充电平台。为此,学院陆续安排多位业界专家开展专业讲座,为现场作业中遇到的各类技术问题提供理论支撑。同时,针对近年来高校存在的学用脱节现象,项目组也专门制订了实践方案,通过课件讲解、钻采实验井场实习、井控中心学习以及海上一线观摩等部分,逐批次地增加实践难度,让学生们边学边用、越学越精。

在业务合作之外,校企双方还积极开展优秀党员先进事迹宣讲活动,将石油前辈的求学、工作经历分享给年轻人,鼓励他们用奋斗实现自我价值,用行动践行能源报国。

“从学到用,我们坚持思想和业务两手抓,充分发挥了双方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校企双方的高质量发展打造了红色引擎。”工程技术作业中心副总经理马英文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