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

北京高等教育:辅导员战“疫”说丨突发事件下,如何上好思政教育的“三堂课”

2020庚子鼠年,以一种别样的方式被打开。突如其来的疫情,让高速飞驰的“中国复兴号”减缓了速度。最近看到一句话,全民族都静下来的时候,是一个国家深度思考的开始。那么,作为高校辅导员,在疫情突发时,应该思考什么?如何正确引导学生?并从中看到哪些提升思政育人能力的“转机”“先机”“契机”呢?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油工程学院

辅导员刘东东

转机

要看到国家发展“转机”,上好“爱国主义教育”实践课。疫情不仅是善与恶、真与假、美与丑的“照妖镜”,更是检验高速发展背景下中国治理体系和抗风险能力的“试金石”。国外在评论中国的这次疫情防控时说:“中国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所作努力堪称典范!”短短数日拔地而起的“火神山”“雷神山”,再一次用高效和高质,让世界看到了中国速度和中国质量;全国驰援、万众一心的医护、警察、工人等民众,再一次用临危不惧和勠力同心,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民族的团结顽强和勇敢担当。

疫情阻击战获胜之后,中国的城市治理方式、行业产业生态等一大批结构属性将会发生翻天覆地变化。国家治理体系会更加“智能化”,国家治理能力会更加“现代化”,国家治理战略会更加“全球化”,中国的国际地位也会愈加“中心化”。可见,抓住疫情里隐藏的发展“转机”,中国一定会以超乎想象的裂变方式加速崛起,并最终迎来一次举世瞩目的发展涅槃。

因此,作为高校辅导员,要在看到国家发展“转机”基础上,给学生上好全民抗疫、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伟大爱国主义实践课,切实增强学生爱国、爱党的情感认同,将这场突发疫情转化为民族振兴的宝贵精神资源。

先机

要看到教育改革“先机”,上好“网络思政教育”进修课。始料未及的疫情让大家足不出户,延迟开学、复工,将使得线上教育、线上办公等需求呈现井喷之势。而传统思政教育教育,在这种需求下将面临巨大挑战,尤其是网络思政教育,势必会在疫情的“催化”作用下,以摧拉枯朽之势加速完成改变、完善和升级。可见,2020年极有可能会成为“网络思政教育”快速变革的“元年”。

马克思曾说,自然规律下的事物发展不会因为突发事件的发生而停滞,相反,可能会加速到来。因此,高校辅导员要看到疫情影响下,网络思政教育改革的“先机”,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通过丰富网络思政教育方法,提升网络思政教育效率,将高质量的“线下教育”转化成有粘度的“线上引领”,将有温度的“面对面沟通”转化成有效度的“键对键引领”,进一步完善、升级和强化网络思政教育能力,从而提升思政教育抗冲击、抗风险的能力(不在外界环境发生不可抗拒的变化下而处于被动地位),上好“网络思政教育”进修课,让思想政治教育在惊涛骇浪的变化中立于不败之地。

契机

看到个人成长“契机”,上好“价值引导教育”体验课。疫情来袭,高校辅导员要引导学生利用“闭关修炼”的契机,修好“心”,练好“功”。

一修“强国心”,练好“爱国”之功。这次疫情,涌现了无数的“逆行”和太多的“坚守”。面对这样一场“生命大考”,无数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真谛。每一个“逆行者”和“坚守者”,都是一部部生动、鲜活的“爱国教材”,因此,要引导学生通过品读、鉴读和细读这些“教材”,修好“强国之心”。

二修“使命心”,练好“敬业”之功。17年前非典来时,全中国都在用“敬业”守护“90后”“00后”。17年后疫情肆虐,“90后”“00后”也在用自己能做到的“敬业”回馈全世界。这是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理当义不容辞,更应义无反顾。因此,疫情下要引导大学生修好“使命之心”,练好“敬业”之功。

三修“明辨心”,练好“诚信”之功。“中国复兴号”被疫情“危机”紧急制动后,“车”上的人,有的“理性”、有的“感性”、有的却“邪性”,他们心怀鬼胎、罔顾事实、毫无底线、肆意造谣,其谣言的传染性和杀伤力甚至超过疫情本身。因此,要引导学生修好“明辨之心”,增强谣言抵抗力和免疫力,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诚信做人、诚实做事,练好“诚信”之功。

四修“责任心”,练好“友善”之功。近日,某高校2名学生因违反规定提前返校被处分,就是缺乏起码的责任心和责任感,心存侥幸的表现。往小说,违反校规校纪,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不友善,给自己添堵;往大说,不服从安排听指挥,是对社会的不负责、不友善,给国家添乱。因此,要引导学生修好“责任之心”,练好“友善”之功。

高校辅导员要在突发事件下,引导学生把握个人成长“契机”,用生动的案例、鲜活的脚本、丰富的故事,为学生上好“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引导教育”体验课。

结语

高校辅导员要充分利用重大疫情这一特殊时期、特殊情境出现的“时机”,看到国家发展“转机”、教育改革“先机”和个人成长“契机”,并上好“爱国主义教育”“网络思政教育”“价值引导教育”的思政教育“三堂课”,丰富育人过程,提升育人能力,完善育人水平,打造思政教育育人“金课”,从而提升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和亲和力。

详情见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h9yzGlEblGYPaPhfqJQ9Gw

(编辑 刘晓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