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

共青团中央、学校共青团:联防联控中的大学生团员们!

近段时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肆虐。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誓要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不久前,共青团中央向各级共青团组织团干部和团员青年们发出行动令:立即行动,投身疫情防控!各高校团学组织纷纷响应、迅速动员,他们发出倡议承诺、开展线上团日、组织志愿服务、传播防疫知识、创作文化产品、宣传榜样故事,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学生为防控疫情贡献青春力量。学校共青团特推出“团学战‘疫’”专栏,向大家展示各高校团学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的工作瞬间。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指出,“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返乡大学生团员们积极响应号召,到社区(村)报到,努力当好疫情群防群控的“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他们听从指挥、服从安排,穿梭于街道上、楼栋里、社区中,用脚步、用技能、用担当参与构建联防联控的人民防线。响应党的号召,动员、引领、服务大学生团员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彰显团组织在服务大局中的贡献度,是当前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大学生团员的重要职责。

团北京市委通过“志愿北京”系统在全市招募2000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社区防控专项志愿服务,联合市属医疗机构招募110名医科专业大学生参与医疗专项志愿服务,组织动员6000余名大学生到居住社区附近献血点开展无偿献血,全口径动员全市高校学生团员回所在社区报到。团辽宁省委面向广大返乡青年学子吹响了“青春集结号”,省内102所高校团委组织动员2.6万余名大学生团员主动到社区(村)报到,参与返乡志愿服务,亮团员身份、发团员声音、做团员贡献。团吉林省委向全省高校发布《关于动员返乡大学生团员向社区(村)报到的工作指引》,各高校以微信推送、H5主题宣传等方式发布动员令,先后有1.2万余名返乡大学生团员报到。团江苏省委第一时间向全省高校学生发出倡议,各高校团委有序组织万余名返乡大学生走到社区、乡间,参加防疫知识宣讲、环境整治、日常消毒、便民服务、秩序维护等工作。团浙江省委擦亮青年突击队等团的传统工作品牌,确保返乡大学生报名后有地方去,有任务干,省内高校团委动员近1.8万名返乡大学生团员参加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团安徽省委通过省学联微信公众号集中展示大学生团员投身疫情防控的精神风貌,全省119所高校团委动员万余名返乡大学生主动参与地方的疫情防控工作。团江西省委形成了关于动员大学生团员向社区(村)报到的工作指引下发至各高校团委,全省102所高校团委动员1.5万余名大学生团员向社区(村)报到。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团委向全校团员发出倡议,号召返乡大学生团员到社区(村)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已有百余名同学投入到战“疫”志愿服务中。

经济管理学院的胡明禹在家乡的第二中心市场门口提供志愿服务,严守疫情防控“战线”。浙江作为重灾区之一,实行了社区通行证和菜场采购证的“双证”政策,来采购的老人们经常会忘记带菜场采购证或者超过购买次数,就需要对他们进行劝返,严格管控进入市场采购。胡明禹早上8点站岗到下午5点,一天体温检测登记上千人,只有中午1小时吃饭的时间可以上厕所,稍微休息会儿。不同于街道社区门口的体温测量点,这里人群密集度更高,类型更复杂,面对的风险也更高,需要佩戴防护头盔和护目镜。此外,场所的特殊性使得他们站岗期间也没办法摘口罩喝水,一天下来说得嘴巴都干了,脸和耳朵也被口罩勒红了。

详请见链接:

共青团中央:https://mp.weixin.qq.com/s/E4u9X20JW7VSM462zSL6ug

学校共青团:https://mp.weixin.qq.com/s/cVTfSvNPJyhK3TFE2_q4WA

(编辑 刘晓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