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中国石油大学“主播”上线,12份开场讲稿暖心泪目

地球科学学院  吴胜和:

这一周是我们正式线上上课的第一周。在正式讲授课程内容之前,我们花点时间来交流一下对疫情防控的认识。

自去年年底开始,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一场艰苦卓绝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成为这段时间我们听得最多的词,在这个词的背后,是社会主义制度强大的动员能力和组织能力。我想起17年前,你们还小,只有几岁,那时候我就在北京,经历了“非典”疫情,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打赢了抗击“非典”的战役;今天,我们同样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学校和教师们都非常关心你们,学院还为每个同学发放了线上上课的网络流量补助。希望同学们按照张来斌校长视频讲话中要求的那样,拥有一颗求学上进的心,充分利用在线学习资源,让疫情对自己的影响降到最低,让自己的收获最大!

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  孟祥海:

师生共同努力,教学更进一步

一个不寻常的春节,一个不一样的寒假,一个不落后的学期。肺炎疫情阻止了我们的步伐,但是阻止不了我们的学习热情。上到党中央和教育部、北京市教委,下到学校、学院,都对同学们新学期的学习高度重视,组织广大教师在假期开展了线上教学的准备和培训。“不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是我们共同的目标。现场课堂变成了网络课堂,线下教学变成了线上教学,教学的任务和目标没有变化,变化的只是教学的形式和方式。线上教学更能考验同学们的自控能力,更能锻炼同学们的自学能力。疫情对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都是一种挑战,但未尝不是督促师生共同思考与探索的一种机遇。让我们共同努力,让我们更好更快地成长!

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  李兆慈: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在这场战“疫”中,无论是医生、军人还是普通志愿者,都毫无保留地把战胜病魔视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很多与各位同龄的“90”后已经奋战在阻击疫情的第一线。

责任和担当是攻坚克难的精神支柱,是每一个时代都需要的精神。我们需要思考,当有一天,祖国需要我们这些“石油人”冲锋陷阵的时候,我们是否也能像今天的医护人员一样,负的起时代的责任与担当吗?

多难兴邦!纵观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我们经历了太多的苦难,而每次苦难过后,经验和教训无不促进了民族的进步与发展。“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们相信,经过寒冬的孕育,一定会迎来一个更加灿烂的春天!

石油工程学院  赵晓亮:

每年这个时候我们已经回到学校投入紧张的学习,但今年注定与众不同。这应该是你们经历过的最特殊的新年吧?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你们过年没了走亲访友、同学聚会的机会,甚至开学也被延期,我已经听到你们无数句“我想回学校”的呐喊,但现在,我们要做的是响应国家的号召,宅在家里尽自己的社会责任。

一场灾难让我们感受到自然界的洪荒之力,人类总是不停地为自己的愚蠢行为付出巨大代价。SARS没有给我们足够的教训,所以新冠来了,它在提醒我们,即使作为自然界食物链的最顶端,也要对自然心存敬畏,不可为所欲为。作为大学生,我们还要敬畏知识。对知识无功利的敬畏,才能让我们保持谦卑朴素的求学欲望,从敬畏知识开始,从而敬畏法律、敬畏生命,培育高尚人格,青春才能方得始终,无问西东。因此,我们要对自然、对社会有敬畏之心。

理学院 张万松:

当前,病毒仍在肆虐,不少人还有恐慌情绪。这就需要我们坚定必胜信念,提升素质能力,增强战胜疫情的决心和勇气。这种信心和底气,来自我们国家制度的优势、先进的医疗技术和丰富的经验,来自我们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的齐心协力、同舟共济,也来自于我们所有人在这一场阻击战和总体战当中的各种感人表现。目前,防控疫情战尚未结束,我们需要有明确的规则意识,严格按照学校或社区疫情防控小组的指挥要求,尽量不去人多的地方、出门时一定戴口罩、勤洗手、生活规律、膳食营养、坚持锻炼身体。听从指挥,保持自身健康是对疫情防控的最大贡献。同时要积极配合学校停课不停学的安排,努力做到不浪费时间不耽误学习,依然能够取得骄人的成绩。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让我们共同努力一起去战胜疫情,迎接春暖花开的美好时光。

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  王娟:

责任与使命

或许在这次与病毒的战役中,我们无法发挥中流砥柱的力量,但是在今后的社会发展、科技强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同学们一定是中流砥柱,我们也有我们的责任与使命。作为老师,我的责任和使命是将我的知识、方法传授给大家。那你们的责任与使命呢?大家有思考过这个问题吗?希望我们今天上课的每一位同学们都能够努力把握好在校的时光,学好每一门课程,在祖国需要你的时候,你可以挺身而出,你有资本迎难而上,用你的所学知识,为今后的社会进步、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同学们,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不是空谈就能证明的。大家需要立足目前的学业,积极努力完成学习目标,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之中,脚踏实地,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

石油工程学院  刘福江:

一个假期没见同学,很惦记大家。

同学们响应学校号召,服从社区安排,“宅”在家里,既是阻击新冠病毒的最好办法,也是对社会的一份贡献。有的同学作为志愿者参加社区组织的服务活动,老师向你们表示敬意,同时也提醒你,外出时一定要按照防护要求,做好自我保护,让家长、让老师放心。

停课不停学,在一段时间里,同学们只能在网上听课,“宅”家学习。我知道线上学习有很多困难,有的同学家里没有电脑,有的同学手机流量不足,但是石油人有句名言: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疫情表面上影响学习,但是也锻炼了你的自学能力,锻炼了你的自控能力,我们师生共同努力,就会把坏事会变成好事。

理学院  赵彤远:

在这特殊时刻,我们隔着屏幕,进行开学第一课。

尽管有别于教室课堂,但我们的网络都很畅通,可以专心学习。这样特殊的学习方式,其实来之不易。我们能安心在家中,看着新冠疫情慢慢好转,是因为多日来从党中央到疫情防控的各条战线,无数人正在为阻控疫情做着艰苦卓绝的努力。

在这场面对疫情的战役中,数学工具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国内外学者在《柳叶刀》《Science》等众多刊物上,利用SEIR等传染病模型,对疫情传播各时期、政府采取不同防控措施下的疫情规模进行预测,为公众提供了对疫情的科学认识,为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的信息支持。作为师生,我们在配合落实各级防控措施、做好个人健康管理的基础上,认真完成每堂课的学习,就是我们当前能为疫情防控做出的贡献。希望同学们在这一特殊时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进入本学期高等数学课程的学习!

石油工程学院  田守嶒:

在战“疫”中,我们也又一次发现,我们的石油工程专业真的很重要!我们石油不仅仅是可以让汽车跑,还是变成必不可少的口罩的原材料!在“一罩难求”的紧急时刻,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临危受命成为口罩的生产企业!国家的需要,就是我们国有企业的使命!国家的需要,也是我们每个人的担当!

所以,同学们,用我们的具体行动支持战“疫”,在家少出门、不聚集,落实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热爱我们的石油工程专业,学好我们的石油专业知识!让我们一起期待风雨过后的日子到来,我们在宽敞明亮的学校教室里相见!

新能源与材料学院  李迎超:

同学,今天给大家上课我的心情是很复杂的。第一次网上上课,对着屏幕和之前面向同学们讲课有着很大区别。我更喜欢和大家面对面一起交流。但无论如何,采用网络直播是“特殊时期的无奈之举”,我相信我们一起仍然可以不打折扣地、出色地完成我们这门课的学习。

疫情爆发之初,从1月21日到1月30日,短短十天中国感染人数就从291例激增到7711例,每天以130% 以上的速度倍增。如果这个增速不变,大家算一下感染人数到今天会是一个多么惊人的数字!而事实上,今天全国多地已实现连续多日确诊人数零增长。这样有效的防控,推翻了国外学术界对中国疫情的种种悲观预测。中国的经验,也成为世界各国防控疫情的范例。我们有理由坚信,在党中央的统一指挥部署下、在全国人民齐心协力下,我们一定能度过困境,恢复我们正常的生活和学习!

非常规油气科学技术研究院  姜振学:

今天我们以网课形式开始本学期的第一堂课,在这里我们再次共同为武汉、为湖北的同学及家人加油!

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新冠状病毒毒性之大,传染之快,世所罕见。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党中央全面部署,及时行动,全国上下奋起抗击疫情,信心之大,动作之快也同样世所罕见。雷神山、火神山医院拔地而起,15座方舱医院迅捷建成,3万多白衣战士不问生死逆行而上,全国的、全世界的救援物资源源不断驰援武汉,涌现出无数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也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目前全国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形式正在好转。相信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地球物理学院  马继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有一个多月了,目前的疫情形势已出现积极变化。

过往这段时间,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同学们都经历了未曾有过的严峻体验。学校连续出台了一系列的工作方案加强进校管控、值班巡查、卫生整治、防疫消杀等疫情防控,同时广泛宣传防疫知识,教育引导大家合理安排假期生活、科学防控疫情。同学们的平安是学校和老师对大家最大的希冀,希望大家记住学校和老师的叮嘱,安心待在家中,减少外出,每天按时按点上报个人的身体健康。

详情见链接:http://nxw.so/3MQHR

(编辑 刘晓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