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多家平台:马背上学习,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学子传递追梦正能量

这是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球物理学院学生下力肯·对山汗的一张“自拍照”,照片中,他只有一个骑在马背上的影子,占了画面一半的是他的高等数学课本。

这个特别的“马背课堂”,打动也温暖了很多人的心。

下力肯的家乡,在新疆博格达山峰脚下的高崖子牧场。在那里,他的家人和大多数牧民一样,常年都会跟着四季的变化转换牧场。2018年,下力肯来到中石大就读少数民族预科班,一年后成为勘查专业的一名大一学生。

新冠疫情打乱了平静的生活,此时,同学们本该回到学校,坐在教室里上课,与国旗仪仗队队友们一起护旗升旗,和校篮球队的伙伴们在球场上奔跑跳跃,而眼下,下力肯和其他同学不得不在延期返校后迎来“线上新学期”。

在新疆,为了保证按时上课,他需要天不亮就起床;网络卡顿,他经常得骑着马到信号流畅的地方去学习;没有电脑,教材不够,C语言课程需要手写程序……面对这些困难,这个平时有些寡言的哈萨克小伙子对跟他联系的辅导员说:“老师放心,办法总比困难多,学院的老师们都很关心我,给我寄来了教材,学院还给我提供了手机流量,我会早睡早起,认真看老师发的课件、电子书,争取在回学校之前不落下每一次网课,不落下每一个作业!”

线上开课两周来,近万名中石大学子在“一个人的课堂”上,书写下战“疫”时期,关于坚持、自律、梦想、专注的特别答卷。

比山还高的是翱翔的雄鹰,比草原还广阔的是美好的未来,远方的博格达峰起伏连绵,羊群和马儿默默陪伴,寂静的课堂上,你发奋努力的样子很好看。

至美的风景总在山巅,向上就只能是埋头登攀,小桌、木凳,小小的手机屏幕,小院里的课堂上,你坚持的样子很好看。

照亮梦想之路的火炬,擎在自己的手中,坚守着初心,黑暗中你就是自己的光,只能看见你的背影,但你逐梦前行的样子很好看。

因为肩头担当着责任,所以你的内心更加强大,冬将尽、春未归,小屋寒意袭人,一个人的课堂上,你自律的样子很好看。

成功的道路都不是捷径,专心致志,方达目标,阳光透过窗户,思想也在春天里生长,沉思凝眸的这一刻,你专注的样子很好看。

详请见链接: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http://suo.im/5L8dcK

中国教育报QQ公众平台:http://suo.im/6fhEcl

中国教育报头条号:http://suo.im/67LpnA

中国教育报官方微博:http://suo.im/60feQX

中国教育报一点号:http://suo.im/5SEnir

北京日报客户端:http://suo.im/5L8A4u

京报网:http://suo.im/5DCn49

(编辑 刘晓玉)

分享到: